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邻里帮”平台解决“老难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2年11月07日 16:27
内容提要: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一些熟识的邻居通过搭建各种“邻里帮”平台,互助解决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老难题”。

  “以前一直以为电动车充电桩是高科技产品,不敢碰,没想到原来这么简单。”10月24日,在“充电培训班”上得到邻居的指导后,杏花岭区西苑社区居民刘大爷高兴地说。连日来,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一些熟识的邻居通过搭建各种“邻里帮”平台,互助解决了不少日常生活中的“老难题”。

  充电培训班

  飞线充电隐患大,拆卸电池又比较麻烦,如何给电动车充电一直困扰着刘大爷。小区车棚内虽有电动车充电桩,刘大爷也“考察”过,但因自己不太熟悉智能手机,没有尝试过。

  10月24日下午,刘大爷去车棚放车,看到一个男青年正在为电动车充电。“小伙子,充电桩使用方便不?能不能教教我?”刘大爷询问。“大爷,没问题,墙上贴着使用流程,您拿出手机,咱们一步步操作。”小伙子说。

  刘大爷赶紧将自己的电动车推到一个空闲的充电桩前,插好充电器后,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在热心男青年的指导下操作,很快就成功为电动车充上了电。“电充满后,还需要操作吗?”刘大爷又问。“不用。每次充电可以选择预交一定的费用,充电完成后自动断电,剩余金额直接退回。”男青年说。

  指导过程吸引了不少老年居民围观学习。一名大娘说:“使用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既要用智能手机,又要扫码,还要网上支付,这些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不培训一下,还真不行。”小伙子笑着说:“大爷大娘别着急,今天我正好没事,就开一个‘充电培训班’吧,大家有问题尽管问。”

  共享工具箱

  “老王,你的工具箱里有没有磨刀石?”

  “有。”

  “我用一下。”

  “好的,我去取。”10月21日,锦绣苑社区居民陈大爷发现自家的菜刀有点钝,需要用磨刀石打磨一下,便想起了邻居老王的工具箱。王大爷的工具箱可谓是一个百宝箱,陈大爷前脚刚借走磨刀石,接着又有邻居借走了电钻。

  “我是一名退休工人,上班那会儿买了不少工具。大部分使用频率不高,扔了也觉得可惜,就一直保存着,以备不时之需。”王大爷说。前段时间,和邻居闲聊时,他发现改锥、扳手、磨刀石等工具,很多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也偶尔需要,但买下后不常使用也不划算,便拿出自己的工具箱,和大家分享。

  王大爷的共享工具箱真不错,帮大家解决了很多问题。前段时间,有个邻居的小孙子要骑车子,因儿童车好久没骑,不仅车胎没气了,一些螺丝也松动了。王大爷得知后,不仅借出工具,还帮忙把车子修整好,孩子骑着放心多了。随后,受王大爷共享工具箱的启发,邻居也将儿童车放在楼道中,让孩子们一起分享。

  买菜微信群

  “我要去买菜了,有没有需要捎的?”10月23日,富力城社区居民李群大娘出门前,在微信群中发了一条消息。“帮忙买些苹果和梨吧,孙子有点不舒服,不想带着出门了。”很快,微信群中有了回应。大约一个小时后,李大娘买菜回来,将一袋苹果和梨送到了邻居家。

  “我们这个微信群的名字就是买菜群。”李大娘说。小区面积大,有的老人要看孙子,有的腿脚不方便,外出买一次菜比较麻烦。为此,几个相熟的老邻居成立了一个买菜群,日常采购水果、蔬菜、肉蛋、粮油时互相帮助。

  李大娘告诉记者,在这群老人中,她的身体比较好,也不需要看孙子了,反正自家的菜也要买,就顺手帮帮邻居。买的少就步行前往,买的多了就推上一辆车子,回来后有时在楼下分,有时会送到邻居家。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增进不少,从没有因为菜钱而红过脸。

  一名腿脚不便的老人说,过去外出买菜对她而言是一种负担,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她经常好几天不出门,等着儿子来送菜。现在,有了这个微信群,热心的邻居经常帮她买菜。为表感谢,她也会做点美食,和大家一起分享。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