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平凡岗位演绎多彩角色

——探访古交市西曲街道基层精细化治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2022年11月01日 09:40

  “俊红,你这么早过来干啥呢?”10月29日,早上出门扔垃圾的居民向郝俊红问道。

  “有居民在家隔离,我买了些生活用品送过来。”她说。

  一大早,古交市西曲街道矾石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郝俊红就忙碌了起来,虽然做的都是些在别人眼里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她觉得只有把居民的一件件小事情办好,才能获得居民的认可。

  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体系。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曲街道的基层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奉献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展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百姓精准化的新风采。

  “活地图”

  不管是疫情防控台账工作还是转运、后勤保障等工作,郝俊红都了如指掌。给她一张图,就能把所有的楼号标出来,她还制作了不同人群隔离管控措施流程图分发给居民,以备家中有返抵人员方便知晓。

  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体系常年运转,郝俊红除了社区的日常工作外,每天要打大量的电话配合流调、上报疫情报表;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收集垃圾、配合医生上门核酸检测;对接交通卡口转运人员、健康监测人员跟踪管理等,事来了就干,半夜一个电话就出门是常有的事。

  “居民有意见大多是因为不清楚相关政策,产生误解,那我们就该把政策、措施宣传解释好。社区工作虽然微小又琐碎,却关系着千家万户。希望我的付出,能换来千家万户的平安。”郝俊红说。

  “多面手”

  每天临近下班,在永树曲村村委会办公室里,解旭峰都会认真将当天的经办事项记下来。

  解旭峰是村委委员,自担任村网格员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煤改电工作中主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疫情防控配合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先带动家里人主动接种……村里各项民生工作,解旭峰“身先士卒”积极协助做好。另外,撰写材料、上报信息报表都由他完成,村委会的零碎事务,由他打理,开会前的准备、便民服务帮办代办、网格巡查等,工作琐碎,责任很大。

  村民经常来村委会做客,他们总说,早上第一个来的是旭峰,最后关大门的也是他。他连芝麻大小的事儿都能办好办妥当,什么事情交给他都放心。

  解旭峰则谦虚地说:“其实我做的事情都很简单,就是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尽己所能为乡亲们办好事,就十分高兴满足了。”

  “智多星”

  前段时间,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殷爱忠,在西曲矿改建楼小广场内打造了一条“清廉文化走廊”。

  “殷书记点子多,我们都很佩服他。本来这条走廊居民常来,就看怎么利用。这下居民在这里说说身边事,学习清廉知识,居民们不用出小区,就能在这里解决问题、了解政策。”社区一位志愿者说道。

  在疫情防控中,殷爱忠结合基层防疫经验,提出“三步”工作法并在街道推广,采用“三分清,三到位”,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井然有序、有力度更有温度。他牵头社区与古交市众熙公益协会联建共建,成立“红马甲”跑腿小分队等志愿服务队,将宣传、教育、服务等各项工作贯穿始终……

  “新时代赋予了基层工作者更大的责任。”西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基层工作者以“真心”“热心”“责任心”投身到基层治理中,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接下来,西曲街道将多点发力,多元治理,打造“一专多能”的基层干部队伍,通过凝聚各方力量,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质增效。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