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融邻里情 雨夜暖人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2022年11月07日 16:19
内容提要:11月2日晚,我市迎来降雨,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邻里之间的一些互帮互助,让大家在寒冷的雨夜感受到了温情。

  孩子帮你接回来了,大葱帮你收拾好了,电动车帮你遮盖了……11月2日晚,我市迎来降雨,记者在社区采访发现,邻里之间的一些互帮互助,让大家在寒冷的雨夜感受到了温情。

  孩子接回来了

  11月2日晚8时10分,胜利东街社区居民刘女士准备骑着电动车去接孩子,可外面的雨让她有点发愁。当她站在单元门口发呆时,一名住在隔壁单元的邻居走了过来,对刘女士说:“这么大的雨,骑电动车出行不太方便。反正两个孩子在同一所学校,我开车一趟就都接回来了。”

  “太不好意思了!”刘女士赶紧说。“邻里之间应该互相帮助。”邻居说。看着邻居开车离开,刘女士随即返回家中。晚9时整,她又打着伞站在单元门口等待。大约10分钟后,邻居开车回来,看到刘女士,赶紧打开车窗说:“孩子帮你接回来了,下雨天,路上有点堵,稍微晚了点,是不是着急了?”“没事,谢谢!”刘女士赶紧向热心的邻居致谢。

  大葱收拾好了

  “下午5点多回家时,还没下雨。感觉有点累,睡了一个多小时,没想到外面的雨竟然那么大。赶紧下楼收拾刚买的大葱,没想到邻居已经帮忙弄好了。”11月3日上午,西苑社区居民赵大爷和老友们闲聊时,一直夸奖他楼下的邻居。

  11月2日下午,赵大爷买了一些大葱,在单元门口寻找一块空地晾晒起来。忙碌了一下午,老人回家后感觉有些疲惫,便靠着沙发睡着了。一觉起来,听到下雨声,看到外面的雨还挺大,老人想起自己刚买的大葱,便赶紧穿上衣服往楼下跑。

  撑开雨伞走出楼门,空地上只剩一些葱皮了,单元门口倒是堆着好几捆葱。一楼邻居在阳台上看到赵大爷后,打开窗户说:“老赵,你的葱我帮你收拾了,就是单元门口那些。”看到自己的葱没有被淋湿,赵大爷向热心邻居表示了感谢。

  电动车遮盖了

  “这位邻居太有心了,除自己的电动车外,还把周围的好几辆电动车也都用雨衣遮盖了。”11月3日上午,在桃园北路东社区,不少居民谈论着一位热心邻居。

  11月2日晚7时许,看到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桃园北路东社区居民张女士赶紧去遮盖自己的电动车。没想到,下楼一看,发现自己的电动车已经被人用雨衣遮盖好了。在不远处,住在隔壁单元的一名男子正冒着雨遮盖其余的电动车。

  看到张女士,那名男子喊道:“刚才我下楼遮盖自己的电动车时,发现还有不少车淋着雨,只要车筐内有雨衣的,我就顺便帮忙遮盖了。没有雨衣能挪动的,我就搬一搬。有些车实在太重,我也无能为力了。”“谢谢了!”张女士赶紧上前,将雨伞撑在了热心邻居的头上。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