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警无悔 初心依旧

——倾听公安民警十年心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2年10月27日 08:33
内容提要:十年来,太原公安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民警、先进典型:杨蓉、任飞、牛继文、高利福……他们构筑起整个公安队伍的中流砥柱,凝聚起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在打击犯罪、服务人民、防控疫情、抢险救援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年来,太原公安涌现出许许多多优秀民警、先进典型:杨蓉、任飞、牛继文、高利福……他们构筑起整个公安队伍的中流砥柱,凝聚起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

  10月14日,记者走近这些优秀公安民警,倾听他们的从警心声。

  把危险留给自己

  “从警以来,不管是面对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小案,还是穷凶极恶的亡命毒贩,我都不曾后退半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牛继文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也是山西省“最美基层民警”。十年来,在禁毒战线,他先后组织、指挥、直接侦办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冰毒、海洛因等各类毒品200余公斤,打掉制毒工厂4个,收缴毒资1000余万元。

  日夜奋战在禁毒、缉毒战线上的牛继文,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在他看来,“人民警察”四个字,蕴藏着千钧的力量,它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愿天下无毒”是牛继文一直以来的梦想,为着这个目标,他将继续奋战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一线。

  如果说公安是尖刀,那么特警就是刀刃。面对高危险、高强度的维稳处突任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高利福,是一把“钢刀利刃”,始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足干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十年来,他带领队伍圆满完成抗震救灾、嫌疑人抓捕、大型活动安保以及其他各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他当过谈判员,也当过主攻手,每一次行动,他都坚持和队员们战斗在一起,“我第一个上”是他经常说的话。

  把人民牢记心间

  十年来,中央政法委“双百政法英模”、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任飞带领团队连续攻克了新型毒品、新型减肥药、迷幻药、假劣药和致病菌等一系列检测难题,参与完成的两项科研课题成为国家公共安全标准,成功立项多个公安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群众如果连吃的东西都不知道是真是假,何来安全感?”任飞发明的肉类快速鉴别系统,操作简单、灵敏度高、使用便捷,能够有效鉴别出真假肉的比例,便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这些年,他累计完成毒物、毒品和微量物证鉴定4000余件,处理检材上万个,完成科研课题5项,发表国家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用自己的技术,让战友们少流血、少牺牲。”任飞在实验室里,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也会装着你。”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杨蓉看来,基层民警要充分发挥来自基层、扎根一线的优势,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十年间,杨蓉依托“杨蓉警务室”“杨蓉网上警务室”“杨蓉掌上警务室”,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合、公安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服务与管理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与社区群众的朝夕相处中,她深深地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需要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全国成绩突出女民警、山西省“最美基层民警”李姝说:“十年的户籍工作,让我深深感悟到,实实在在地把老百姓的事办好,就是忠诚践行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十年来,她为辖区群众办理户口14万余件,受理身份证10万余人,为辖区老弱孤寡病残群众主动服务500余次。

  把责任扛在肩上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长、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巨轮派出所所长张桂峰担任所长以来,带领全所民辅警做强基层基础,让“老所”换“新颜”,总结出“访、查、化、建”“四字经”矛盾排查工作法,打造“枫桥”调解室,独创突出问题“联治”、小区平安“联建”、社区治安“联防”的“三联牌”综合治理理念,真正筑牢辖区平安基石。张桂峰说:“以服务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和谐暖人心,巨轮所经历了61年的风雨历程,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始终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薪火相传,赓续奋斗。一代又一代公安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以青春之力,护航平安。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特警支队突击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岩说,“作为一名‘90后’特警队员,从警十年,我终于理解了特警的意义是什么,是面对艰难险阻的无畏无惧,是面对暴力犯罪的绝不退让。”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副主任左洁麓从警十年来,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危挂在心头,为了能熟练调度警力,把伤患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他将全市大街小巷熟记于心。“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摆脱险境,就是我和同事共同的追求。”左洁麓这样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