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辅警是这样炼成的

——记2022山西公安“最美基层辅警”高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杨沫 2022年10月13日 16:55
内容提要: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基层单位,也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地方,既然选择做一名派出所辅警,就要能吃苦、讲奉献。

  他有一双“火眼金睛”,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96人;他有一腔爱民情怀,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事;他被称为“研判专家”,辖区大街小巷全都了如指掌,在全国公安机关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连续四次被评为年度优秀辅警。他就是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文庙派出所辅警分队分队长高峰。

  退伍入警不褪色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想惩恶扬善、为民服务。”“85后”高峰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淳朴善良,2011年12月,高峰光荣退伍,退伍不褪色,2014年6月加入公安迎泽分局辅警队伍。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基层单位,也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地方,既然选择做一名派出所辅警,就要能吃苦、讲奉献。入警第一天,高峰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向身边的先进模范学习、看齐。

  由于虚心好学、脚踏实地、不叫苦不叫累,同事从他身上感受到了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也都愿意带着他出警。他始终秉行“以忠道自处,以公道处世”的做人原则,勤奋好学,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实战中淬炼锻造过硬本领,逐步成长为迎泽公安辅警队伍中爱岗敬业、为民爱民的领头人。

  人民群众放心间

  作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辅警,高峰每天从事的大多是服务群众的工作。对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他始终笑脸相迎,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对纠纷类的报警求助,他努力耐心调解,帮助群众化干戈为玉帛。

  2022年2月的一天晚上,高峰在所里值班,细心的他发现派出所门前有个大约十三四岁的小女孩一直在徘徊,便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起初,小女孩不愿开口。职业敏感性让高峰觉得小女孩可能遇到了什么事儿,便将她带回所里闲聊起来。一个小时后,小女孩终于敞开心扉,告诉高峰自己已经喝了药,打算自杀。一听这话,高峰赶忙拨打120,迅速将小女孩送往医院,由于救治及时,小女孩及时脱险。

  2022年7月12日晚,天降大雨,高峰在巡查中发现,一名女子躺在路边,他立即将情况报告给指挥长,同时带领队员到达事发地点。原来,女子是外地人,来太原找工作却不顺利,借酒浇愁,醉倒路边。考虑到女子的安全,高峰先将女子带回所里,联系到其父母,将女子安全送回家。

  认真对待每一案

  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后,综合指挥室既是捕捉案件线索的“望远镜”,又是警务处置的“参谋部”。

  高峰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民警开展线上巡逻侦查。为抢抓时间,他经常吃住在单位,日夜潜心研究,深入线索研判。在案事件现场,他经常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丝毫不觉得累;嫌疑人的照片,他看一眼,便牢牢地记在脑里,一有空闲就思考案情,走在路上都会下意识地关注人群。凭着这股子韧劲,他屡次助力民警侦破案件,在分析研判追踪上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2020年9月25日,派出所接警称:迎泽区五龙口街黑土巷一通信井盖处,价值几十万元的通信电缆被盗。派出所迅速安排综合指挥室展开侦查。接到任务后,高峰立即开展工作,他大胆假设犯罪嫌疑人逃离路线,对作案时间段内周边路段逐一排查,上千条数据、几十个小时的工作量……高峰从海量信息中提取有效信息,不敢有一点马虎。电脑盯得久了,眼睛酸痛,他就滴点眼药水,休息几分钟继续看。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峰确定了嫌疑人作案车辆号牌,又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据此线索,案发当天下午,民警就将准备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全部被盗电缆。

  2022年5月16日22时许,文庙派出所上马街某小区附近两辆电动车被盗。根据高峰研判的关键线索,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仅用8小时,就将被盗电动车全部追回。

  “一个案件有时要看上百份资料,看到关键数据,反复看上一天也是常有的事,有时连做梦都是数据资料”,高峰坦言,“公安工作需要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对工作的敬畏之心”。

  正是靠着这份耐心与坚持,高峰让不会说话的数据成了民警无处不在的“眼睛”。

  默默奋战在一线

  工作之余,高峰喜欢钻研公安业务书籍,潜心研究工作方法。勤学习、爱钻研的他逐渐在辅警队伍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成长为所里辅警分队长,指导其他辅警做好协助民警的工作。一路走来,他一边刻苦学习业务知识,一边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办案经验,在研判分析追踪上练就了高超本领,成长为业务骨干。2021年,作为团队成员,他代表分局参加全国公安机关智能化应用比武竞赛,取得优秀成绩。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高峰一直战斗在基层一线,熬夜加班是常事,但他却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用热血和青春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说起八年从警生涯,高峰说,“公安工作虽苦虽累,但我甘之如饴,初心不改!”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