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堂思政课为啥成了“香饽饽”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2022年10月14日 20:02
内容提要:为了及时、准确地将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塑造学生的三观,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梁斌努力去做源头活水,用汩汩甘泉滋润学生心灵。

  她主讲的思政课深受在校大学生的喜爱,线上教学资源点击率超200万人次;她讲的《戎马生涯铸军魂南征北战立奇功——致敬开国元帅徐向前》党史微课由人民日报数字马院向全国推广;不久前,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奖教金获奖名单公布,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仅6人入选,她是其一。她,就是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梁斌。

  思政课教师讲授的是信仰的学问,耕耘的是思想的田野,回答的是时代的课题,担负的是立德树人的使命责任,讲好这堂课并不容易,但是梁斌却将这堂课讲“活”了,成了学生心中的“香饽饽”,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天下事”讲成“身边事”

  “十年后,你想达到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有自己的房子和车子,能每年带父母出去旅游,有数目可观的存款。”“有一个温馨的家庭,过平凡的生活”……

  9月27日,在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网络2121班的教室内,一堂思政课刚刚开始,师生间就展开了热烈讨论。

  “看来,大家对未来都有美好的憧憬,那么,我们国家在未来有什么目标呢?”在同学们讨论后,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梁斌话锋一转,水到渠成地切入了当天《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课程的授课主题。

  整堂课中,梁斌通过火爆荧屏的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故事,明确共同富裕的定义;通过引导学生思考“共同富裕是不是所有人都要像马云、王思聪一样有钱”等问题,来阐述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通过“躺平”等思想来启发学生思考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最后,通过班里学生田晏东暑期实践的结果,讲述家乡汾阳贾家庄村这几年变化的案例,来升华本节课主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而让我们更加幸福的是,能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未来结合起来,同频共振!”梁斌最后的结句充满了希望,为本堂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5分钟有趣又有料,贯穿有案例、有故事、有史实;有视频、有图片、有互动。记者观察到,课堂上没有学生玩手机,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抬头率”高。学生们说,“梁老师的课接地气,感觉那些国家大事离我们不远。”“梁老师的课能让人产生共鸣,还有一种激励的力量。”

  “接地气”还要“冒热气”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曾有专家指出,一些思政课教师为规避思想教育政治偏差风险,选择“照本宣科式”的思政教学,谈世界局势、说古今格局,理论之外还是理论,跳不出“高大上”的圈子;学生则“有样学样”,“左耳进右耳出”,大读“天书”,久而久之让学生对思政课程失去了兴趣,远离了思政教育的初衷。

  如何让思政课成为打动学生心灵的一门课,真正让学生爱上、爱听?在教学一线当了11年思政课教师的梁斌经常思考这样的问题,并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式的新思路。

  “学生的基础较为薄弱,对于他们来说,思政课涉及到的内容会更加枯燥,理解起来也较为困难。只有将复杂的理论和他们身边的事物结合起来,才能激发课堂的活力。”遵循这样的原则,梁斌会丰富课堂的维度,采取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手段,使用案例式、启发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还注重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和思政元素,使思政课教学与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学思结合、知行合一。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学生讲道理。这样的课堂不仅“接地气”,而且“冒热气”。课堂上,梁斌用“家常话”说高深的理论,注意价值引领的同时,还会从学理上把理论讲透,拿事实说话,有温度、有色彩。

  “一桶水”要变“源头水”

  课堂上的梁斌,讲起课来似乎毫不费力,引经据典恰到好处,网络词汇信手拈来,热点元素挖掘到位。而其实,与梁斌备课的内容相比,还只是冰山一角。

  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李惠民认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门课的要求高,它对老师的理论素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教学方法的运用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国内外的形势发展变化也快,思政课的内容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的教学内容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求每一位老师要不断地备课,常学常新,才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这对教师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课下,梁斌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与备课联系起来。除了常规的学习、培训外,每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她就要打开网络,浏览当天的国内外热点新闻。她还会刷纪录片,全部与她的课程相关,比如《从胜利走向胜利》《大国外交》《将改革进行到底》《光辉历程》等。38岁的梁斌为了更加接近学生们的话语体系,还关注了抖音、B站等年轻人常关注的社交媒体。增加自己文化厚度的同时,梁斌也善于借鉴同行的经验,在中国慕课大学网站,她几乎刷遍了复旦大学等高校的线上思政课程。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需要有一桶水的时代已经过去。为了及时、准确地将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塑造学生的三观,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梁斌努力去做源头活水,用汩汩甘泉滋润学生心灵。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