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锦绣太原这十年】

这十年 淬炼初心 接续奋斗谱新篇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0月10日 06:57

2019年9月30日,省城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牛驼寨烈士陵园隆重举行。梁琛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理想如同灯塔,照亮前进方向。聚焦“四个走在前列”要求,太原加快推进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等重要工作,做强“红色引擎”、打造“红色地标”,把“红色基因”化为干事创业新风貌。

  不忘初心 点亮红色基因

  共产党是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的。

  为让更多党员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太原按照党中央部署,接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接力跑”,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在各种风浪考验中朝气蓬勃、一往无前。

  通过集中教育的洗礼、高压反腐的淬炼,全市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同时,全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

  十年发展,全市基层党组织从10666个增加到13452个;党员数量从207217名增加到304967名。为让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太原持续用力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铸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太原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统筹做好“育选用管”各环节工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大批在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不忘初心,体现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促进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十年来,太原市委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支持人大围绕重点领域谋划和推进立法、监督等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重点领域立法、提升良法善治水平;紧扣创新转型监督,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十年中,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35件、修改35件、废止21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1项,作出决议决定73项,依法任免、决定任免和批准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15人次,圆满完成历次人代会批准的各项任务。

  支持政协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全面加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十年来,政协聚焦当前中心工作,建言资政服务大局;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平台,不断提升协商履职质量和水平,积极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格局;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有事来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在各县(市、区)相继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协商平台品牌。

  不忘初心,体现在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十年来,全市紧紧围绕固本强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目标任务,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共建鱼水深情,太原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九连冠”。

  按照党中央实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部署,太原在全市域打造军民融合创新基地,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军民融合的太原模式。

  从严治党 做强红色引擎

  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促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向上向好,是推动太原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从严治党,高压不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去年以来,全市聚焦“关键少数”,对李贵军、郭建生、李定生等8名市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始终保持高压震慑。全市立案2112件、处分1917人、留置70人、移送检察机关67人,查处行贿人员36人。追逃追赃取得重大进展。全市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103人,通过监督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优化政治生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我省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要求,全市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等,强化近距离监督、常态化监督,更加有力有效服务保障新时代太原发展大局。

  从严治党,制度是保障。太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保持“惩”的震慑,坚持不懈提升“治”的效能、“清”的自觉。突出纠树并举,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坚持不懈整治民生腐败、维护群众利益。坚持不懈提升监督效能、激励担当作为。常挥巡察利剑,注重成果运用,坚持不懈推进“全”的覆盖和“效”的提升。

  从严治党,基层是根本。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部署。

  太原高点定位、迅速行动,进一步完善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工作、建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党建引领保障上努力走在全省前列。

  牢记使命 打造红色先锋

  廉者,莲也。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十年来,太原认真落实清廉太原建设各项任务,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展现省会担当。

  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在清廉建设中既要对标对表见行动,又要真抓实干勇争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完善具有太原特色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以制度建设为支撑,构建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以“关键少数”为重点,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以思想教育为引领,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以共建共享为载体,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努力打造清廉山西的“太原样本”。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更是红色先锋的作用。奋斗十年,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凡的业绩,以实干精神获得了国家给予的崇高荣誉,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平凡英雄”。

  这其中,有29年守护城市“地下动脉”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润梅,有太原最后一名步班邮递员、全国劳动模范王收秋,有英勇逆行、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市疫控中心副主任郭建娥,还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阳曲县黄寨镇南留南村第一书记尤变清等。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党员风采,凝聚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磅礴力量。

  始于人民,忠于人民,是共产党人推动事业前进的根本遵循。今年,全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级领导带头领办了51项重大民生事项,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完成8000件重点实事,涉及就业、教育、住房、养老、社保、交通、生态、信访案件化解等各个方面,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烦心事,形成了一批常态化制度成果。

  先锋在前、攻坚克难,这支红色队伍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了坚强保障。

  非凡十年,太原红色堡垒筑得更加坚牢。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非凡十年,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清晰的太原坐标,时代大潮里澎湃着强劲的太原动力。

  回望十年之路、体悟十年之变,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太原工作,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努力在全局中奋进;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为人民幸福生活拼搏、奉献、服务;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历史使命。

  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太原使命在肩,壮怀激烈。全市上下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昂扬奋进,真抓实干,以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任兵 冯海 岳霞红 郝晓炜 任晓明 陈辛华 李俊华 郜蓉 何宝国 司勇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