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去的是岁月 不变的是信仰

——古交西曲街道老党员助力基层治理二三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2022年10月13日 16:58
内容提要: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张世平说:“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是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中,争取付出更多、分担更多,争当桑榆先锋。”

  “老师傅,您慢点走,这里有绿色通道,来这儿做核酸吧。”10月11日,在古交市西曲街道西曲社区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张世平,看到有行动不便的居民,就赶紧扶着走向绿色通道。在居民眼里,张世平已成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标配”,而他却觉得,自己是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但能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欣慰。

  如今,在古交市西曲街道辖区,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遇事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论谁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热情主动地帮忙解决,成为撬动基层治理的“新支点”,闪耀出独有的“银色”光辉。

  余热生辉

  为推动离退休党员更好地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激励党员践行初心和使命,西曲街道各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余热。

  张世平虽已退休,但却掩盖不住内心的炽热。自9月份以来,他或陪同街道党工委包村干部,或与社区工作者坚持边走访、边排查、边整改,主要聚焦居民们对西曲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工作的看法和建议,认真倾听居民呼声,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做到逐一梳理,第一时间帮助解决。

  “遇到一时不能解决的难题,就拿本子记下来并及时逐级汇总上报。而对一些政策不允许的,就做好心理疏导和宣传解释……”张世平说,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带头走访民情,就要谈出真问题、听到真心话、找到新办法,成为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和“连心桥”。

  疫情防控期间,张世平在现场维持秩序;疫苗接种动员阶段,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开展“敲门行动”;全员抗原检测中,为邻居们讲解抗原检测的重要性……

  “只有离退休的年龄,没有离退休的党员。退休后,还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我感到很荣幸。”张世平说。

  桑榆未晚

  范新爱是滨河北路社区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今年79岁,1993年入党。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她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将满腔热情全部投入到社区建设之中。

  “她有经验、有威望、又有热情,为邻里化解矛盾,为小区出谋划策,是我们信任的‘好大姐’。”在小区,一提起范新爱,没有人不知道她,邻居们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来找她。范新爱还是社区党支部“睦邻客厅”的老客人,邻居们之间有什么矛盾纠纷,都愿意听听她的看法,在促进邻里和谐、加强居民之间的沟通上,她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范新爱经常参与社区的文化活动、理论知识学习等,在她的带领下,邻居们也愿意来参加,也逐渐开始接触社区工作。

  “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范新爱始终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只是在践行当初入党的一份承诺,“能带领邻居们一起配合社区工作,我内心里感觉很充实,生活也更有意义!”

  老有所为

  “退休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要的政治资源,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党性原则强,对社会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社会问题的处理过程中,老党员的作用无可替代,因此,要让他们这笔财富发光发热。”西曲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西曲街道立足退休老党员“交得稳、接得住、管得好”的工作目标,坚持将移交退休党员融入社区作为党建聚合力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强党员分类管理。目前,该街道激励370余名退休老党员化身“银龄先锋”,在志愿服务、网格管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余热、尽显担当,让老党员发挥表率、参谋和教育作用,引领带动居民群众向党靠齐,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张世平说:“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是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中,争取付出更多、分担更多,争当桑榆先锋。”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