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山西财大青年的十年志愿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尹哲 2022年06月05日 10:48
内容提要: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612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891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35.8小时……一组数字,见证了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10年来的历程

  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612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8910小时、人均志愿服务35.8小时……一组数字,见证了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10年来的历程。2012年5月4日,山西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这支队伍在10周岁生日之际,收到了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不久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发布了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山西财经大学的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在2012年成立之初,我们的目的就是想为全校师生及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推动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山西财经大学团委的牛晓未老师告诉记者:“这10年来,志愿服务的队伍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到了今天,不断增加人数,不断扩展项目,不断取得成绩,谱写出了志愿服务的新篇章。”

  在成立的第一年,山西财大的志愿者们就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4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山西省首届世界晋商大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所占比重为全省各高校之首。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春运暑运、二青会、疫情防控……随后的几年里,在许多重要活动和场所中,都可以看到山西财大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服务队这10年来的发展,可以用架构合理化、内容多样化、活动特色化来总结。”牛晓未老师说,根据活动内容和服务对象的不同,志愿服务队在不断完善内部架构,现在已经有直属队、雷锋队、红十字队等。在每年的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志愿者们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体验基层生活、关爱留守儿童、探寻红色足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特色活动方面,山西财大的志愿者们也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2014年起,开展“光盘行动”志愿活动;2014年至2021年,开展了7次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至今,山西财大的志愿者开展了多次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活动。志愿者们走进山西方舟自闭症研究院、阿米朵康复教育晋阳学堂等自闭症治疗康复机构,接触自闭症儿童,为自闭症儿童送去关怀与温暖。每年春天,会以不同的主题举办自闭症儿童趣味运动会。从最初的不熟悉,到后来拉着孩子们的手不愿分离,志愿者们默默给予这些折翼的天使关心与爱护,用行动为孩子们的世界增添色彩,用关爱为孩子们的生活点亮未来。

  山西财经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年志愿者取得的成绩已是过往,站在新的起点上,他们还要肩负更多的志愿服务任务。把传统活动项目化创新发展、新型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开展,都是青年志愿者需要思考的问题。相信志愿者们能够主动发现、主动创新、主动作为,推出具有时代气息的志愿服务项目,继续叫响擦亮“财大青服”这个品牌。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