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省科技馆举行科学家精神主题首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6月04日 09:09

  “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工作手迹,“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的手书“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中国“三代坦克之父”祝榆生临终前最后一次交纳党费的收据……每一张泛黄的纸张上笔迹深浅不一,质朴真切的话语饱含着老一辈科学家的一片赤诚。连日来,由省科协、省科技厅主办的“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首展在山西省科技馆举行。

  整个展览分6个部分17个单元和1个专题,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题,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融汇贯穿其中,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工作,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感人故事。此次共展出240余张历史照片和180余件(套)珍贵实物仿品等,所展出的部分实物中,包括屠呦呦手写药物筛选单、黄大年的入党志愿书等在内,多件展品均首次在我省展出。

  首展在太原启动的同时,也将在全省有条件的县(市、区)组织巡展,并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进校园活动,向青少年开展广泛宣传,更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