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村民参与治理 形成共建合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司勇 2022年11月07日 09:31
内容提要:“我换了一袋米!”“我换了一桶洗洁精!”——在清徐县集义乡,每个村都有这样的积分超市,货架上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明码标价”。

  “我换了一袋米!”“我换了一桶洗洁精!”——在清徐县集义乡,每个村都有这样的积分超市,货架上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明码标价”。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集义乡党委聚焦村级党组织号召力弱、村级事务管理水平不足、基层治理主体缺位等问题,探索推行党员、群众“积分制”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合力。

  该乡制定了《集义乡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集义乡非党员村民分类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既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又兼顾非党员村民的公平性。围绕学习培训、志愿服务、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等方面,该乡细化了党员积分加分项20条、减分项19条,非党员村民加分项17条、减分项14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