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村民议事会议出基层治理新气象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阴皓亮 周倩 2022年11月02日 20:36
内容提要:前不久,阳曲县高村乡北白村的大会议室灯火通明,在村主任李润宝的主持下,与会19名村民议事会成员就村里四网格水渠改造一事进行商议。

  前不久,阳曲县高村乡北白村的大会议室灯火通明,在村主任李润宝的主持下,与会19名村民议事会成员就村里四网格水渠改造一事进行商议。

  “好几个村民反映过村子西头水渠溢水漫水问题,咱们今天议事会主要议题是水渠改造,这是今年咱村的大事。”村委会主任李润宝介绍了议题。

  “我们网格内的水渠已经是老问题了,不用到雨季,平时下点大雨都会溢出水来,没过路面,淹过庄稼,甚至淹进旁边的房子里,严重影响大家的生活,所以我建议尽快改造。”村民议事会成员兼第四网格管理员李海清第一个发言。

  “是的,是的,水渠其中有一截被村民栽上了树,严重堵塞,排水不畅,最好对整个水渠沿线进行改造,也有利于我们北白的整体村容村貌。”

  “同意、同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表示赞同。“好,既然大家都同意,那就定下来了,明天开始进行改造。”李润宝站起来作议事会总结。

  “像这样的议事会,我们每月召开一次,主要是向村民代表通报村里一个月的各项工作情况,向群众征求还有哪些需要做的事、大家有哪些诉求,对村里发展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每次议事会,大家都畅所欲言,商量着办。”李润宝说。

  2018年,北白村在高村乡率先成立探索新型村级治理机制——村民议事会,由村党支部、村民代表大会推选和民主推荐产生19名议事会成员,构筑了村务管理、决策、治理、监督的全闭环。具体议什么,也有详细规定。

  民事直说。北白村每月16日为固定说事日,此外也可根据村民要求,随时召开。议事地点固定在村委会议室,但也可根据情况在村民家、问题发生地,这样村民参与议事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

  村务磋商。针对议事会成员或村民提出的事项,召集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乡贤等,邀请涉及相关工作的站所,共同商讨。对一些简单的问题当场进行答复解释,对一些复杂的村民诉求,由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议解决方案。而针对村里事务如小微权力清单的日常管理类事项、资金使用情况等,则会严格按照程序,最后再“四议两公开”。

  民事村办。北白村通过印制“民事村办”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使政策家喻户晓。建立“民事村办”登记台账,建立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代办员队伍,做到“能立即办的马上办,需本人办的领着办,不需要本人办的代替办,特殊群众上门办”。

  村事民评。由村民议事会成员定期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对重点工作实行效果评估,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特别是围绕村内重大事项、重点工程、中心工作等,选择1个至2个专项工作开展评价,每年不少于1次,年底将对全年各项工作开展综合性评价。

  在北白村,以前村民们有问题有想法时,只能零零散散地向村干部反映,沟通渠道不畅,对村干部而言,收集问题困难,私下里解决问题也很难得民心。现在村民议事有平台、有渠道,敞开说事、商量办事、大胆评事,村民们的想法得到了重视,能够更好地被聆听,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摆到台面上认真议、尽力商,也可避免因为个别村民的私心导致整体工作停滞不前,既赢得了人心,也化解了矛盾。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更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村民议事会成立4年来,越来越多的问题正通过“议事”解决。土地流转、低保户评定调整、星级文明户“上星”评定、化肥分发、中心商贸街修建等事项,与村里的硬化、净化、美化、亮化、绿化同步推进。在北白村,村民议事会已经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做到了“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和谐的村民议事会,不断提升的村容村貌,更加浓厚的乡风底蕴,更加和睦的邻里关系正持续“滋养”着北白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