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娄烦县天池店乡

婚丧宴席定标限额移风易俗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皓 苏君 2022年10月12日 09:19
内容提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攀比、不浪费”“村民婚丧嫁娶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5桌,红事每桌宴请标准不得超过300元,白事每桌不得超过200元”。

  “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攀比、不浪费”“村民婚丧嫁娶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5桌,红事每桌宴请标准不得超过300元,白事每桌不得超过200元”。娄烦县10月10日消息,针对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的现象,天池店乡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以移风易俗为重点,采取婚丧宴席定标限额的办法,破除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倡导文明乡风。

  近年来,农村婚丧嫁娶宴席上的铺张浪费现象普遍存在。据了解,一桌将近20个菜,荤菜占多数,群众普遍反映“只能往多了做,做少了大家会说小气,但一般情况都吃不完,一桌菜往往要剩一半,家家如此”。宴客大操大办行为已经成为农村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为进一步引导、教育群众在操办婚丧宴席时量力而行,弘扬文明新风,天池店乡在河北村、南岔村等村结合实际,率先开展婚丧嫁娶宴席定标限额,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制定《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对全村婚丧嫁娶宴请人数、菜品数量及费用定标准、定要求。《规定》要求村民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时坚决制止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的不良社会风气;提倡村民不办理生日、满月、十二岁生日、订婚等喜庆事宜活动;提倡婚丧嫁娶新风尚,不上礼、不随礼。 《规定》由各村红白理事会负责执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广大村民共同监督,执行情况与“星级文明户”评比、党员积分管理、爱心超市积分等挂钩,切实把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落到实处。今年6月份,南岔村“十星级文明户”尤同义在为其父亲办理丧事中,带头严格执行村里的规定,受到了全村以及周边村民的一致赞扬。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