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实现全天候供水 村民直呼心里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2022年09月15日 10:35
内容提要:9月14日,古交市常安乡麻家口村的张大姐拧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古交市水务局相关人员查看新建的蓄水池。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9月14日,古交市常安乡麻家口村的张大姐拧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哗哗流出的自来水,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这几天,在麻家口村的街头巷尾,“全天能用自来水”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现在我们村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新完工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不仅供水压力足,而且实现24小时供水,再也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大家笑容满面,十分开心。

  麻家口村在2005年时就通上了自来水,但一晃十六七年过去,管道老化、漏水及水压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村民老阎说,过去,一到春夏两季,村民用水就成了问题,因为大家都想在房前屋后种点瓜菜,用水量大,水压不足,经常出现自来水“断流”现象。不仅如此,更让村民们“提心吊胆”的是随时可能出现的自来水管道破漏问题。一次,一户村民家中自来水管道破裂,自来水携带淤泥,四处横流,灌得满院都是,由于其丈夫外出务工,该村民不知所措,赶紧跑到村委会求助……

  用水问题成了麻家口村民的“心头病”,同时也牵动着乡、村干部的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宇维说,为把村民的用水问题解决好,村“两委”多方调查研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并向古交市水务部门寻求帮助。在古交市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新建了容量达80立方米的蓄水池,并为全村130余户居民更换了入户管道及入户检查井盖。同时,村委会通过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村民意见,解决好安装、运转和维护等问题。

  经过紧张施工,目前,麻家口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全村24小时用上了自来水。村民们高兴地称赞道:“现在,我们再也不发愁吃水了,这真是为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啊!”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