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村镇创建

古交市龙子村:清廉文化融入乡村建设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郭艺萱 2022年10月21日 10:03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吹来的不仅仅是五谷香,更平添了几分廉洁气息。

  金秋时节,吹来的不仅仅是五谷香,更平添了几分廉洁气息。“惟俭可以生廉,惟廉可以助俭……”10月20日,走进古交市邢家社乡龙子村,在文化墙上展现出的一条条清廉警示语,让人产生漫步乡村、步步生“廉”的意境。

  自今年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以来,龙子村积极响应邢家社乡党委号召,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引领,高度重视“清廉村居”创建工作。该村借人居环境改造的东风,打造了以学法知法、清廉文化为主题的廉洁文化墙,同时,利用村里的喇叭广播清廉事迹,电子屏滚动清廉语录,内容通俗易懂、内涵丰富,将“清廉村居”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营造了浓郁的清廉氛围。

  同时,龙子村箍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开展工作。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确保村干部的每项权力都在阳光下开展并接受监督,实现村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而对于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疫情防控管理等“微事”,村委会不仅实行公章备案登记,而且还建立了“好差评”的工作反馈制度,让“小微权力”的使用由群众的满意度说了算。

  目前,龙子村组建了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清廉监察队伍,定期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声音,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把监督的方便性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

  “在村级财务报销上,我们村有一条‘铁律’,即:在报销时,由村民组长准备材料、报账员审核、村委会主任审批、村务监督委员会联签联审,全程接受监督。”龙子村党支部书记说,基层“小微权力”受到监督和约束,让百姓更为安心,也给村居清廉增添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