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车队食堂有妙招 勤俭节约入人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张雪娇 2022年10月08日 08:41
内容提要:“这是谁的饼子?怎么放这里了?吃不了打包带走。”10月7日早晨,太原公交三公司五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巡查食堂时,督促职工要厉行节约。巧用边角料、提前报备和预估就餐人数、加强日常巡查...

  “这是谁的饼子?怎么放这里了?吃不了打包带走。”10月7日早晨,太原公交三公司五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巡查食堂时,督促职工要厉行节约。巧用边角料、提前报备和预估就餐人数、加强日常巡查……该车队食堂实行了不少节约妙招,不仅每天的剩菜剩饭和厨余垃圾明显减少,还让勤俭节约深入人心。

  当天早晨7时许,车队带班队长韩磊拿着好几个饭盒来到食堂。“两个夹蛋饼、三个夹肉饼、一碗馄饨、三份菜,其中一份菜不要西葫芦。我帮3个人打饭,都提前报备过。”韩队长说。“又帮司机打饭呢?”厨师赵师傅询问。“有三个司机快回来了,打回去正好,让他们在调度站吃,还能避开用餐高峰,不聚集。”

  “这是谁的饼子?”很快,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来到食堂巡查,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个没吃完的饼子,赶紧询问。“我的,准备打包带走,一会儿饿了再吃,不会浪费。”公交司机陈师傅洗完碗后赶紧过来认领。“不浪费就好,吃时记得热热。”温书记说。

  为帮助职工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该车队实行了不少节约妙招。“过去炒菜,不少边角料就扔掉了。得知很多职工吃饭时喜欢夹点小凉菜,近段时间,我就把一些边角料收集起来,拌成小凉菜,鲜脆爽口,非常受欢迎。”厨师赵师傅说。

  此外,车队还实施食堂就餐报备制度,带班队长每天收集和统计第二天就餐人数和用餐量,食堂厨师按需准备,并观察用餐情况,喜欢吃的菜不断改进,不喜欢吃的则被淘汰。车队负责人每天巡查职工的用餐情况,发现浪费及时制止,若多次被发现则会内部通报批评。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