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小份菜成了“新食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9月30日 09:23
内容提要:“给我来个小份菜,再来一个发糕。”9月28日中午,在位于后北屯漪苑东区的社区食堂内,记者不时听到市民这样与食堂工作人员对话。据悉,推行菜品大份、半份、小份的分餐模式,是该社区食堂反...

  “给我来个小份菜,再来一个发糕。”9月28日中午,在位于后北屯漪苑东区的社区食堂内,记者不时听到市民这样与食堂工作人员对话。据悉,推行菜品大份、半份、小份的分餐模式,是该社区食堂反对餐饮浪费的举措之一。

  在此吃饭的徐女士介绍,相比较于其他饭店,社区食堂能根据菜量做到大份、半份和小份明显区分,每个饭菜都有小份装,素菜、凉菜、蒸菜价格大多为四五元。 “这些小份菜干净卫生,关键能吃多少点多少,做到饭尽肚饱,一点不浪费。”社区食堂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不光是用餐环节,食堂在餐饮全流程减少浪费。“我们土豆去皮的厚薄、白菜帮扒掉多少、叶菜去叶带茎长短等,都有一定的要求,从第一道环节就减少浪费。”负责备菜的一位食堂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他们还会把切下的菜梗、菜叶、菜根等“边角料”变废为宝,腌制成泡菜、咸菜。

  对于食堂此举,市民们纷纷点赞。大家表示,“边角料”在促进消费的同时,也减少了粮食浪费,可谓一举多得;物尽其用零浪费,这样的创新应该越多越好;从细微处节约食材,感悟食物来之不易,将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