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中秋欢聚时 “光盘”不缺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9月12日 08:47
内容提要:中秋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亲人团圆,热热闹闹吃顿团圆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欢度佳节时也不忘”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节约理念。

  中秋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亲人团圆,热热闹闹吃顿团圆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欢度佳节时也不忘”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节约理念。

  酸菜鱼、麻油鸡、清炒菜心……9月10日中午,市民殷女士的家宴开始,桌上摆着七八个菜,荤素搭配,除了菜品诱人外,盛菜的盘子是亮点,因为她刻意选择了尺寸比平时“小一号”的盘子,以达到“少而精”的效果。她告诉记者,往年中秋节都是他们去父母家过节,做一大桌子菜难免会剩不少,浪费了实在可惜。今年过节,她特意将父母接到自己家,在准备饭菜时提前盘算怎么能让家人吃得好还不浪费,所以,在保证菜品种类的同时,每盘菜的分量相应减少一些,如此一来,可以有效避免浪费。

  过节期间,到外就餐是不少市民的选择,欢聚要有,“光盘行动”也未缺席。中午时分,晋阳街附近一家火锅店内上客率已达七成左右,市民赵先生一家在此欢聚一堂。“拿上3个盒子吧,把这些剩下的蔬菜、菌菇都打了包。”就餐完毕,他指着桌上剩下的食材告诉服务员要打包带走。他告诉记者,如今,节约理念已深入人心,到饭店吃饭“吃不了兜着走”的现象很普遍,并且越是过节,越要注重节俭。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在市内各大型饭店以及万达龙湖广场、中正天街、万象城等餐饮企业云集之地,各种“厉行节约”的宣传标语等被张贴在厅堂内的显著位置,时刻提醒着食客们不要造成浪费,让节约好习惯入眼更入心。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