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

——2022年山西省“绿色家庭”张燕家庭记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8月27日 09:43
内容提要:低碳生活、节约用水、废物利用……家住万柏林区的张燕一家用实际行动倡导环保理念,带动身边的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家庭”。

  低碳生活、节约用水、废物利用……家住万柏林区的张燕一家用实际行动倡导环保理念,带动身边的人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成为远近闻名的“绿色家庭”。

  “绿色生活是一种节约资源和能源、对环境友好且健康的生活方式。”提起绿色生活,张燕说得头头是道,“绿色生活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在每一个小细节、小习惯中,自然且毫不做作。”

  有一次,张燕去超市买菜。邻居看到她随身带着的环保袋时,便开玩笑地说:“为省钱,还得自己拿袋子,多麻烦呀?”张燕笑着说:“塑料袋污染环境,就算是埋在地底下,也要好几百年才会降解,对土壤、水资源污染很大。像我这样使用环保袋,不仅可以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量,还能免去不必要的花费,何乐而不为呢?”

  在张燕家,水龙头是节水龙头,灯具也是节能灯,每一处细节都能体现绿色生活方式。“使用这些节能用品,可有效降低用水量和耗电量。”张燕说,通过她的身体力行,许多亲朋好友也开始使用节能用品。不少人还与她一起,成为绿色生活的倡导者。

  张燕将环保教育融入生活,常常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节约、节能、环保、绿色的生活方式。“我经常和孩子讲,环保就是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比如节约用水,尽可能做到一水多用,洗了菜的水用来浇花,洗衣服的水拖地板或存起来冲马桶。随手关闭电源,减少各类家用电器待机耗电……”张燕说。

  张燕是迎泽北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在工作中,她大力倡导垃圾分类、开展“禁塑”宣传,带领居民进行环境整治,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大家的环保意识。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燕会带着一家人参加社区的环保宣传志愿活动,积极倡导大家从生活入手,从小事做起,践行低碳环保理念,营造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虽然我和家人的力量很微小,但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会影响周围很多人。”张燕信心满满地说:“聚沙成塔、积水成渊。如果大家都能践行低碳生活,参与绿色行动,社区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太原城必将更加美丽、宜居、和谐。”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