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防游戏沉迷应先防教育缺位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8月22日 07:12

  “想开黑?找我就对了,想玩几小时都能安排”“全面降价,喜迎暑假”……据报道,暑假期间仍有不少孩子通过租号、代练、冒用身份证等方式突破防沉迷系统,在其他时段疯狂玩网游。

  有人爱下棋,有人爱钓鱼,人各有所好。爱玩游戏本是孩子的天性,也无伤大雅,但过度沉迷,就成了玩物丧志了。

  过去不少人认为,防沉迷主要是防孩子,发现一次教训一次,慢慢就改过来了,但结果是收效甚微。往往今天改了,明天犯了,后天又沉迷了。于是,人们把矛头指向游戏厂商,要求游戏里尽到提醒和防止沉迷的义务。不过,游戏为赚钱而生,商家说,提醒可以,杜绝做不到。也确实是做不到,别人家的孩子,我个做游戏的,教育这事可是不在行啊。

  家长管不了,商家不想管,就把责任推向了社会。经过有关部门对网吧的大力查处,游戏少年纷纷回家。但奇怪的是,回家的少年并没有拿起书本,安心学习,而是把目光放在了父母的手机上。手机游戏,一样可以沉迷。但游戏防沉迷系统是一道防火墙,未成年人玩游戏既限时长,又限时段,但这难不倒这些孩子,因为一些大人有的是办法。限制未成年人玩,那就租给你个成年人的号,花点钱就能实现游戏自由,想沉迷多久就多久。

  你看,沉迷游戏是孩子的问题吗?是孩子意志力薄弱、不学厌学吗?不是,是大人教育失位失策,没管好手机,没给予孩子陪伴。那么,沉迷游戏是游戏的问题吗?是游戏开发得太好、让人爱不释手吗?不是,是游戏厂商不作为、假作为,游戏设计留漏洞,不断让人钻空子。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破解?

  首先是防止大人教育失位。孩子沉迷游戏,家长是第一责任人,管不好手机,当然管不好孩子,自己天天活在手机里,网购、游戏、刷抖音,如何让孩子不沉迷于游戏?所以,防孩子沉迷网游,家长要先管理好自己。

  其次是防止商家利欲熏心。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不是在游戏画面上打一行字就完事,应该在设计游戏时,用上你们的高科技,什么人脸识别、AI检测等,开挂作弊都能自动识别,不相信连租号、代练、冒用身份这种“小儿科”的手法就能蒙混过关。

  同时,有关部门也要严格监督游戏厂商,使其做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相关设计,清除有害内容,对未严格落实防沉迷系统的平台,除下架停运外,还应施以严厉处罚。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