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节约在心中 浪费绕道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2022年07月21日 09:50
内容提要:随着节约意识深入人心,面对点餐和自助餐的诱惑时,很多市民主动“做减法”,将节约放在心中,浪费自然绕道而行。

  随着节约意识深入人心,面对点餐和自助餐的诱惑时,很多市民主动“做减法”,将节约放在心中,浪费自然绕道而行。

  家人小聚,点菜成了“技术活儿”,7月20日中午,在学府街一家特色饭店就餐的市民刘女士手拿菜谱却犯了愁。“菜品看着都挺有食欲,点多了吃不了,点少了又怕不够吃,真难。”她将菜谱翻了几遍还是拿不定主意。这时,服务员提示刘女士可以选择两款4人套餐,不仅包含了店内的特色菜品,而且价格实惠,非常适合他们一家四口用餐。刘女士一看套餐详情,立刻拍板:“这个好,158元的‘轻奢套餐’,荤素搭配,分量也足。”不一会儿,五彩捞莜面、芝麻饼烤肉、毛血旺、烂糊白菜等6个菜及主食红面擦尖摆满一桌子。“这个套餐太划算了,比单点这些菜品省了76元,经济实惠,减少了浪费。”

  吃多少拿多少,是吃自助餐的基本做法,可实际当中,看到好吃的东西难免经不住诱惑就拿多了,造成浪费。不过,市民王达却有自己的节约之道,在取餐时“做减法”以达到不浪费的目的。公司的食堂改成了自助餐厅,餐食品种大大丰富,起初大伙可能觉得新鲜,拿的都会多了,后来就觉得吃不了挺浪费。王达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同事们也变得理性了,在自助取餐时有意识地减量,同类型的菜品只挑一样,总食量控制在八分饱。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