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公积金相关答疑在这里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7月14日 08:46

  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自3月底开通以来,“能否与正常单位缴存职工享受同等待遇”“最低缴存档位是多少”“基数和比例如何调整”成为咨询焦点,7月11日,公积金中心一一回复。

  同等待遇

  如果灵活就业人员开通账户并正常缴存公积金,在提取、贷款方面,是否与正常单位开通的公积金账户享受同样的政策呢?

  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灵活就业缴存人符合太原市政策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时,与单位缴存职工享受同等待遇,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条件、程序、额度、期限、利率、担保以及贷后管理等,按照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相关规定执行。目前,只要缴存账户正常,连续逐月缴存够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贷款。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开通账户,并且享受了低利率的公积金贷款后,缴存人员须承诺在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的全过程中,履行住房公积金持续足额缴存和按期偿还贷款等相关义务。记者了解到,如果灵活就业缴存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连续3个月未能按时足额履行住房公积金缴存义务的,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可提前收回剩余贷款本息,将其不良行为进行记录,并向相关信用机构推送。

  最低500元

  灵活就业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档位是多少?按照“2021-2022年公积金月缴存额分档定额标准”,缴费比例按照对应收入缴存,缴存比例是18%。第一档月缴存额是500元,对应收入为2777元;第二档月缴存额为1000元,对应收入5555元;第三档月缴存额为1500元,对应收入8333元;第四档月缴存额为2000元,对应收入11111元;第五档月缴存额为2500元,对应收入13888元;第六档月缴存额为3000元,对应收入16666元;第七档月缴存额为3500元,对应收入19444元;第八档月缴存额为3800元,对应收入21111元。

  工作人员介绍,灵活就业缴存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按照最近12个月的平均月缴存额核算缴存基数,不足12个月的按照实际缴存月度计算,作为核定还款能力的收入。缴存人员应主动于每月的1日至25日内的8时至17时,通过手机公积金App和相应支付渠道,发起住房公积金缴款,从约定的本人账户将当月应缴的住房公积金,按期足额汇缴入甲方指定的收款银行账户。自开设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之日起,账户内余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计息。

  公积金缴纳基数每年7月调整一次,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照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印发〈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21-2022年度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分档定额标准的通知》规定的标准,根据本人实际情况自愿进行缴存基数调整。灵活就业人员缴存基数调整通过“太原手机公积金”App自助申请办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