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大块头”变“迷你版”

“瘦身”月饼不浪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8月22日 08:54
内容提要:中秋未到,月饼早已提前登场。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越来越趋于“点心化”,小包装“迷你”月饼成市场新宠。

  中秋未到,月饼早已提前登场。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今年的月饼越来越趋于“点心化”,小包装“迷你”月饼成市场新宠。

  “今年流行小月饼,超市内最小的月饼只有40克,几乎比普通月饼小了一半。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分量刚刚好。”在亲贤街一家超市的月饼销售专区,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选购“迷你”小月饼,小月饼只有半个手掌大小,重量只有40克,销量却格外好。“口味很多,有蛋黄莲蓉、奶黄流心、水果什锦等十几种,可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导购员说,对很多人来说一个大月饼难以消化,“迷你”最合适。“这小月饼真不错,两三口就能吃完。去年买的月饼,个头比这大,一个人吃不完、还觉得腻,扔了又担心浪费。这种小月饼就挺好,看起来也更精致。”市民王茜购买了一盒果味月饼,8个月饼总共只有360克。

  月饼含有大量油脂及糖分,传统月饼馅料如莲蓉、蛋黄、红豆沙等,也是高糖食材,摄入过多会留下肥胖隐患,还可能引发血压、血糖、血脂波动,给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人带来风险。在山医大二院乔大夫看来,月饼在体积上出现变小的趋势,这说明消费者开始注重减少热量,更符合营养和健康理念,而且也可以减少浪费。

  采访中记者看到,朴素怀旧的老式月饼是销售主力,其中五仁、枣泥等传统月饼仍在“唱主角”,“吃习惯了,更喜欢老式月饼,一个塑料袋或是一张油纸包,装几块散装月饼称重就行。”正在购物的杨丽告诉记者:“只要味道正,包装越简单越好。”

  确实,今年月饼包装走的是简装风,部分复古包装的月饼甚至仅用一层食用纸包装。还有一些品牌月饼的包装盒设计成多用途,吃完月饼后,盒子可用来做首饰盒、纸巾盒等。业内人士称,月饼市场的消费新风尚也折射出市民消费层次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传统节日美食既有“文化味”也有“节俭美”,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