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山西省“金厦杯”围棋联赛收兵

太原青年宫队实现“三连冠”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魏薇 2022年08月16日 09:44

老中青三代选手以棋会友。朱星宇 摄

  “场场硬仗,这个冠军不容易!”当所有的对局结束,尘埃落定,孟祥龙感叹。8月14日,第十三届山西省“金厦杯”业余围棋联赛在忻州遗山棋院落下帷幕,孟祥龙所在的太原市青年宫队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太原青年宫队由此实现了“金厦杯”历史上的首个“三连冠”。

  棋逢对手

  “本届比赛水平较高,强队较多,我们保守确定了‘保六争三’的目标。”青年宫队的蔚昭赛后透露,“其实我们并没有刻意进行排兵布阵,谁上场都要拼。”这是蔚昭一个月内第二次站上了冠军领奖台,20天前,她刚刚戴上了山西首届女子棋王赛的桂冠。

  按照赛制,每个队都要进行7场较量。前三场,青年宫队未遇强手,真正的较量从第四场开始,对手是同样“三连胜”的太原三友队。青年宫队以逸待劳,最终以3比2艰难胜出,战胜了夺冠之路上的首个强敌。

  移师忻州后,遭遇强队山西金厦队。金厦队由贺桑蓬、熊震宇、杨秉澍、李炎波等新生代棋手为班底,他们都是科班出身,基本功扎实,老成持重,完全具备夺冠实力。所幸青年宫队的孟祥龙有超常发挥,在黄轩意外输给熊震宇的情况下,爆冷战胜了实力强劲的贺桑蓬。

  最后一场比赛,对手大同队发起阻击。队内蔚昭、刘智超战胜大同队党驰、党尚,孟祥龙、丁逸群却告负,双方战成2比2平。好在有惊无险,老将黄轩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最后时刻逆转战胜大同队小将班嘉明。太原市青年宫队最终以七战全胜夺冠。

  老骥伏枥

  除了团体奖,本届比赛还设置了“最佳老棋手”奖,晋城队的苏冻在50岁以上的棋手中以只输一盘的战绩获此殊荣。作为晋城市围棋协会的主席,苏冻不仅负责晋城围棋的全面工作,而且身体力行,亲自上场,多次获得佳绩,还曾经在“炎黄杯”世界华人名流围棋赛上获得冠军。此次获得“最佳老棋手”奖,是他围棋生涯中又一个新的荣誉。

  最终,太原三友队、山西金厦队、太原刘娅莉队分获亚军、季军和殿军。在举起奖杯的8支队伍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平均年龄高达50多岁的老宋弟子队。这支队伍由已故山西围棋元老宋启安的弟子组成,长年活跃在山西棋坛,其中年龄最大的张福生已经65岁了。尽管只夺得比赛第六名,但这样的成绩也让这些老汉们喜出望外,连呼“非常满意”“知足常乐”。

  推陈出新

  山西省“金厦杯”业余围棋联赛由山西省围棋协会主办,山西省金厦建筑工程公司冠名承办,至今已经举办了13届,是中国业余围棋界的品牌赛事。在“金厦杯”13届的历史中,青年宫队4次冠军,两次夺得亚军,6次获得季军,此次更是三连冠。

  每届比赛都要有所创新,是“金厦杯”赛的一个传统惯例。本届比赛采用了“主客场制+赛会制”,前四轮采用主客场制,各队轮流设置主场接受客队的挑战,后三轮采用赛会制,20支队伍集中在忻州遗山棋院举行。

  遗山棋院位于忻州最大的公园——遗山公园内。遗山是祖籍忻州的金代文人元好问的别号。除了开展常规活动,遗山棋院还到忻州大专院校物色喜欢围棋的大学生,进行义务培训,在推动“围棋进校园”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

  本届比赛放开了年龄限制,省内一些优秀的少儿棋手也出现在赛场上。而电视台的直播和专家解说,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围棋和围棋文化。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