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市民崇尚节约成“低碳达人”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7月27日 09:24
内容提要:“用扇子和电风扇代替空调、把废纸钉起来继续使用,刘阿姨就是我们身边的‘低碳达人’。”7月25日,家住旱西关的张女士谈起小区的刘巧凤阿姨赞不绝口。

  “用扇子和电风扇代替空调、把废纸钉起来继续使用,刘阿姨就是我们身边的‘低碳达人’。”7月25日,家住旱西关的张女士谈起小区的刘巧凤阿姨赞不绝口。

  刘阿姨今年66岁,是旱西关北一条的一名普通居民。说起她来,这里的居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原来,刘阿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环保理念践行者。

  在刘阿姨的家里,所有的灯均是节能灯,淘米水用盆子接起来继续使用。除了节水节电,刘阿姨对纸张也十分爱惜。平日里孙子用剩的作业本,她一本一本攒起来,把还有空白的纸张钉在一起,用来记账或者练字。用她的话来说,回收1吨废纸能产生800千克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资源,何乐而不为。而在出行方面,刘阿姨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能走路决不骑车,能骑车决不坐车,她说:“既能锻炼身体,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挺好的。”

  环保、低碳、节能,刘阿姨用自己的生活方式影响了周围的邻居。在刘阿姨的带动下,38岁的张女士和家人也自觉加入到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队伍中来,“为环境、为创城出把力,我们愿意,也很高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