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不畏艰难 砥砺前行!九牛牧业只为一杯好鲜奶

作者:王宏伟 2022年08月01日 08:53

  7月29日是一个好日子,4家九牛牧业社区门店同时开业,店内气氛一如盛夏的天气,热烈而又充满激情。截至今年7月底,九牛牧业门店已经达到140多家。

  十几年如一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九牛鲜奶家喻户晓,已是市民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营养品。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乳品生产企业,九牛牧业承担着民生保障供给任务,在我市抗击疫情期间,为确保牛奶市场供应不断档,发挥了重要作用。

  “回顾十几年创业经历,过程曲折,充满艰辛。做好实体企业不容易,尤其疫情肆虐之下,企业面临重重困难,但‘只为一杯好牛奶’的理念不会丝毫动摇,这一理念支撑着我和1000多名员工迎难而上,一路向前。”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九牛牧业董事长吴小东几多感慨,讲述了创办九牛牧业、带领企业逐渐壮大的艰辛历程。

  初心 只为一杯好牛奶

  “一定要让孩子喝到安全、营养的好牛奶!”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发巨大反响。彼时,38岁的吴小东创业小有成绩,他有些困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情?生产一杯好牛奶有那么难吗?”一番思考后,他决心将二次创业的方向定为乳品生产行业,将“只为一杯好牛奶”作为创业理念。

  军人出身的吴小东,性格坚毅,真诚务实。周围人评价:他认准一件事情后,即使面对重重困难,也要坚持完成,身上永远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吴小东的个人魅力和创业理念,吸引到一批奶牛养殖、牛奶加工的专业人才。牛奶产品研发负责人刘俊峰说:“吴总强调‘我们要做好产品,让社会大众喝到安全、放心的优质牛奶’,这一理念深深打动了我,于是加入了九牛团队。”

创业初期人工饲喂小牛

  明确创业方向后,吴小东和养殖专家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乳业发达国家以及国内大型乳企深入考察,他们发现:奶源决定了牛奶品质。当时乳品生产企业,一般向零散养牛户收购牛乳作为加工原料,难以有效管理奶源质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采取现代化规模养殖方式,自办大型牧场、引进优种奶牛、收购优质饲料、科学专业养牛,可以从源头上有效保证牛乳品质。考察结束,吴小东坚定了建设一流现代化牧场的决心。

  2009年,吴小东成立九牛公司,对标国际一流,在尖草坪区建起了万头规模的现代化牧场。他四处筹资,从德、意、瑞、美等国进口先进生产设备。其中,来自德国的自走式饲喂车高达300多万元,当时在山西奶牛养殖行业仅此一台。产自瑞典利拉伐的两套全自动挤奶机,在山西奶牛养殖行业也是首次引进。吴小东拿出全部身家创业,为牧场配置了先进生产设备,而他的日常代步工具只是普通汽车。

  新西兰的荷斯坦奶牛,是世界上公认的优种奶牛。2012年冬天,九牛首批引进的1200头新西兰荷斯坦奶牛,经海运、陆运,抵达牧场,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牛来了,很激动。”吴小东将这些奶牛当成宝贝,将自己的微信昵称改为“牛爸”,日夜守在牧场,观察奶牛的形态和生长特点。当第一个牛犊出生后,他在一旁整整守候了七八个小时,只为看到小牛站起来的那一刻。

  实干 艰苦创业获认可

  引进优种奶牛后,九牛与山西畜牧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借助畜牧专家力量培训员工,达到科学专业养好牛的目的。2013年,多位畜牧专家先后来到九牛牧场,传授奶牛养殖、牛群管理、饲喂挤奶、疾病治疗等知识技能。吴小东和所有员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早到晚,从课堂到牛舍,持续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并将所学应用到牧场每头奶牛身上,精心呵护奶牛成长。这两年,吴小东吃住在牧场,钻研知识,亲自养牛,逐渐成为养殖业行家里手。

  随后几年,九牛还与专业机构合作,组建了企业“博士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实现了奶牛的科学饲喂、配料精养。为保证高质量奶源,九牛不惜成本,每天为每头奶牛提供来自欧美的紫花苜蓿、东北的羊草、内蒙古的甜菜粕和新疆的棉籽,这些牧草都是牛奶养殖业公认的“好草”。企业还通过流转农村土地建立玉米种植基地,种植全有机肥青贮玉米饲料,为牛奶的稳产、高产提供了保障。“种好草,选好牛,养好牛,产好奶。我们在源头上就要做到最好。”吴小东反复向员工强调,这句话成为九牛牧场生产管理的基本准则。

青贮玉米饲料种植基地

  苦心人,天不负。九牛牧场所产牛乳,凭借优良品质得到业内认可。国内某大型乳企通过综合检测评审,将九牛评定为A级牧场,将九牛作为原料供应商。该大型乳企每次采购原奶时,都要进行90多项严格指标检测,认定九牛原奶品质远超收购标准。2013年7月21日,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在太原召开,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及参会代表们参观了九牛牧场。

  九牛成立十余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奶牛标准化示范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山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山西省名牌产品”“山西省名牌农产品”等国家和省级荣誉51项,成为全省产业规模大、建设标准高、产品品质好、产业链条长、示范带动强的乳业标杆企业。

  克难 夹缝之中求发展

  2013年,九牛自筹资金,建成牛奶加工厂,产出了第一盒牛奶。然而,在乳品市场,国内大型乳企争相瓜分市场,市场壁垒林立,企业无异于在夹缝中生存。在激烈竞争中,九牛牧业发挥本土乳企优势,专注鲜奶生产,与其他乳企错位竞争,开辟出一条全新“赛道”。

  吴小东介绍,2013年太原举行演唱会时,一位歌手提出要喝鲜奶,而当时省城市场竟然没有高品质的鲜牛奶产品。不多久,一位体育运动员来我市后也提出了喝鲜奶要求。他敏锐意识到,省城牛奶市场缺乏鲜奶产品,对企业而言是个机遇。于是发挥牧场、工厂在本土的优势,引进80℃、15秒的巴氏杀菌工艺,成功推出巴氏鲜奶,填补了山西巴氏鲜奶市场空白。与牧场、工厂相配套,九牛牧业自建社区门店、自建冷链物流,巴氏鲜奶生产出来以后,冷链物流车立即启动,将产品配送至遍布全市的社区门店,确保市民喝到最新鲜牛奶。

先进生产工艺品质放心

  如今,九牛集饲料种植、奶牛养殖、原奶加工、冷链配送、连锁销售于一体,是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3月底,九牛牧业成为山西首家、全国第38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

  取得耀眼成绩的同时,困难挫折如影随形,吴小东和团队在创业路上饱尝艰辛。进入乳品行业后,吴小东的头发很快变得花白。

  “要想生产一杯好牛奶绝非易事,每天需要面对各种困难,需要解决很多现实问题。”吴小东坦言。以牧场为例,九牛成立后,先期投资建设了两座牧场,由于种种原因被迫放弃,建设费用“打了水漂”,之后,企业还得继续贷款融资,重复投资,继续建设新牧场,企业的财务成本成倍增加。

  近年来,乳品行业内卷严重,而牧草、包装等原材料成本上涨35%,奶牛养殖盈利空间缩小,可以用微利来形容。作为我市民生保供单位,九牛牧业急需扩大产能,而企业在寻找银行融资时,奶牛这样的活性动物无法作为质押物,导致企业面临融资困难等现实问题。

  “迎难而上,创造更大社会价值。”谈及未来,吴小东郑重表示,九牛牧业将全力打好“农”字牌,抢抓机遇,借助政策,主动作为,克服困难,为带动地方就业、振兴乡村经济作出贡献。企业也将坚守“只为一杯好牛奶”的初心,生产优质鲜奶等民生物资,实施各类让利惠民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保障太原市民喝上放心奶、安全奶贡献绵薄之力。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