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一位耄耋老人找到的“乐子”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申波 文/摄 2022年10月04日 18:11
内容提要:今天是重阳节,老人们各有各的“乐子”,各有各的幸福。93岁的张天钧老人找到的“乐子”,则是34年前开始订阅《太原晚报》,从未中断。

老人戴着老花镜,拿着放大镜在看报。

张天钧女婿十多年前所拍的老人读报的照片。

  今天是重阳节,老人们各有各的“乐子”,各有各的幸福。93岁的张天钧老人找到的“乐子”,则是34年前开始订阅《太原晚报》,从未中断。每天早饭后,老人会三番五次让家人看看报纸来了没有,看完的报纸都要按日子保存下来。“咱太原现在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一报在手,都能知道。”老人对晚报的感情发自肺腑。

  沿着宽阔的迎泽大街东延前行不远,火车站背后一个宿舍区内,就是张天钧老人的家。93岁的张天钧老人目前几乎足不出户,然而,说起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甚至这个世界,每天发生的事情,老人却知晓不少。陪在一旁的儿子解释说,这都是通过《太原晚报》了解到的。

  九旬老人张天钧

  9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老人的家,已退休的儿子热情地迎接出来。看到有人进门,卧室里的张天钧老人费力地站起来。之前,家人已经告诉他,有记者来采访。

  见到记者老人激动起来,他手里正拿着一份《太原晚报》,大声地招呼记者,在听清楚记者的名字后,老人表示在报纸上看到过。

  有关父亲张天钧的经历,儿子介绍道:“我们就是太原市晋源区花塔村人,父亲1929年出生。”1948年张天钧参加革命,中国人民解放军19兵团65军194师581团2营6连战士,先后参加了平津战役和太原战役。解放家乡后,他随部队西过黄河,参加解放大西北作战,参加了兰州战役、宁夏战役。1951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从部队转业至地方,在市供销系统工作,后调到饮食公司,直至离休。

  读报是一生的爱好

  在老人的卧室墙上挂着一幅大照片很醒目,那是十多年前,张天钧老人正在看报纸的照片,手里拿的报纸正是《太原晚报》。他儿子介绍,拍摄时间是十多年前,就是在这间小卧室,当时,老人正专注地看着当天的晚报,老人看得认真,表情专注,女婿立即抓拍。老人非常喜欢,子女们随后做了一个相框,放在案头,又做了一张放大照,挂在墙上。与照片里的主人公相比,眼前的老人变得苍老了,唯一不变的是案头的《太原晚报》。

  说起读报纸,不得不说老人的文化水平。参军前,尽管生活困难,但父母供他读书上学,有了一定文化基础。参加革命后,在部队他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倍加珍惜学习机会,积极要求进步。1949年,张天钧光荣入党,转业后,他一直保持着阅读的习惯,尤爱报纸。

  情牵晚报三十余载

  何时开始订阅《太原晚报》,确切时间已记不清,儿子给出了大概时间:“我女儿是1990年出生的,在她出生之前一两年,家里肯定有晚报。”老伴也回忆:“是,那时住平房,报纸从门缝往家里塞。”这样算下来,订阅《太原晚报》至少已经34年了。

  说起与这份报纸的情缘,老人愉快地回忆,他绝对是晚报的忠实订户。当年,为回馈老订户,报社选出10名订户各赠送一台“春笋”牌电视机,其中就有他。那是他家的第一台电视机,那台电视机一直使用了很多年才被替换。也因为如此,看着报纸长大的孩子们对《太原晚报》也有着很深的感情,后来儿女们各自成家后,也保持着订报的习惯。

  2009年是太原解放60周年,晚报编辑部发出征稿启事。参加过太原战役的张天钧积极响应,立即写了一篇回忆当年战斗经历的文章,被采用刊发。那张报纸至今还被他珍藏着。

  似乎要印证自己说的事,老人翻出一个盒子,找到了那张珍藏了十多年的报纸。戴起老花镜,拿起放大镜,向记者读起了他的作品……

  “晚报”就是我的“眼”

  在与老人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以前《太原晚报》是他的“朋友”,如今《太原晚报》就是他的“眼睛”。

  老伴介绍,老人生活比较简单,少有改变。认住老豆腐,多少年不变;认住《太原晚报》,一订几十年;认住《新闻联播》,每天必须看,即便现在听不见也要看。对报纸尤其在意,每日早饭后,他会三番五次让家人看看报箱有没有报纸。看完的报纸老人从不丢弃,要按日子保存下来。书桌上,就摆着一摞摞按月码放好的报纸。几十年来,也卖过几次报纸,老人为此心疼不已。“少一份报纸也不行。”儿子说,几年前,有一天的报纸找不到了,父亲特意给他打电话,要他再买一份补齐。

  老人依然自顾自地说着:“老了,身体不行了;左眼白内障,听力也不行;双腿行动不便,没法和人交流,不愿意出门,《太原晚报》成了我生活中的‘眼’。”边说边用手抚摸着案头的报纸。

  9月30日的报纸放在案头,头版是我市第32届菊花展在双塔公园拉开帷幕。老人用放大镜加老花镜看着头版的美景,大声向记者说:“咱们太原现在的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出不了门,外面的好风景,全靠看晚报。”“一报在手,地方的、国家的、世界的,各种事情都能知道些,有这份报纸,他的心境开阔很多。”老伴说。

  结束采访,老人意犹未尽,他激动地表示,《太原晚报》是他的精神支柱,晚报的陪伴最长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