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教育 感化 挽救

检方对涉罪少女作出不起诉决定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友旺 通讯员 邢拴真 2022年07月19日 09:33
内容提要:受不良风气影响,两名未成年女孩一时糊涂,介绍他人在酒店卖淫。7月16日,古交市检察院消息,经过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该院对两名涉罪少女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向父母发出监护督促令,...

  受不良风气影响,两名未成年女孩一时糊涂,介绍他人在酒店卖淫。7月16日,古交市检察院消息,经过6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考察,该院对两名涉罪少女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向父母发出监护督促令,并封存犯罪记录,助力她们回归正途。

  2021年4月至5月,未成年人小赵、小张为获取非法利益,介绍他人在古交市一酒店内从事卖淫活动。通过“牵线搭桥”,两名少女共从中非法获利1150元。

  案发后,古交市检察院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结合小赵、小张的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等,对她们作出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决定,并设置了6个月的考察期。同时,承办检察官了解得知,小赵、小张的父亲均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忙于生计,疏于对孩子的陪伴、引导。

  为此,该院联系帮教机构对小赵、小张进行观护帮教,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助力涉案未成年人重回正常生活轨道。同时,承办检察官不定期电话回访,或要求小赵、小张到检察院汇报近期思想状况,及时掌握帮教辅导情况,提升考察帮教和心理辅导的质量和效果。

  考察期满后,该院经不公开听证,对小赵、小张作不起诉处理。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失等问题,向监护人送达监护督促令。两名涉案未成年人也郑重写下保证书。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涉案未成年人真正实现“无痕”回归社会,该院又向古交市公安局送达未成年人不起诉记录封存通知书,对小赵、小张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此外,该院还制发两份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整治、处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且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涉案酒店,整顿旅馆业、强化强制报告意识;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常态化,引导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强化对学校的安全监督管理和指导职责。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