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非遗”文化进社区 儿童“米雕”兴致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郭晓华 通讯员 张玉洁 文/摄 2022年07月14日 08:55
内容提要:7月12日,铁匠巷社区联合迎泽区妇联,邀请“非遗”传人教授辖区儿童学习“米雕”技艺,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丰富暑期生活。
  7月12日,铁匠巷社区联合迎泽区妇联,邀请“非遗”传人教授辖区儿童学习“米雕”技艺,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丰富暑期生活。

  “‘米雕’是在米粒上进行雕刻的一种技艺,因米粒面积小,所以在雕刻时需要很大的耐心!”当日下午,铁匠巷社区活动室内,“非遗”传承人赵淑霞耐心为孩子们讲解“米雕”的来历和雕刻技法。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拿着工具和材料跃跃欲试。

  孩子们根据老师讲解的步骤,把米粒夹在镊子中间,用平口刻刀把米粒表面处理光滑,然后用专用刻字笔在上面刻字……孩子们小心翼翼特别认真,生怕刻错。刻好字、染好色,孩子们用镊子夹住米粒放入玻璃管中,用注射器向瓶中注入防腐油,一个简单的“米雕”就做好了。家长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还长了见识,希望社区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