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万柏林区:党旗引领“物业红” 共筑社区“幸福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郝伟栋 2022年07月10日 08:43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万柏林区物业专项工作组锚定物业服务、物业党建“两个覆盖”目标,集结物业先遣队、街道社区攻坚队、志愿者机动队“三支队伍”,推行“接单—研判—处置—协商—反馈—评价”六步法则,走出了一条行业属地齐发力、社区物业手携手、物业居民心连心的“万柏林路径”。

  物业覆盖率“节节高”

  万柏林街道的兴龙苑小区,是无物业企业接管的商品房小区,由于外来人口比例高、居民意见难统一,小区物业管理长期以来都是矛盾积聚的焦点。

  在热心业主的倡议下,小区推举出业委会班子,组建起由小区业主组成的物业服务队伍。其中,安保、维修、保洁人员全部来自小区的低收入、突发事故、就业困难家庭,做到了“融自助于自治中,寓救助于互助中”。收支情况定期在小区内公开公示,接受监督。业委会很快得到广大业主的认可与好评。

  对于类似的无物业小区,万柏林区正在通过引入专业物业、业委会自治、产权单位承管、社区物管兜底的方式推动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目前全区物业覆盖率已达80%,达人物业获得太原市物业服务企业AAA级评价。

  “唱响”红色物业品牌

  达人物业脱胎于万柏林区老牌国企太原重机旗下的兴业投资集团,服务范围横跨6个社区,覆盖42个小区、6万多居民,企业员工中党员比例近40%,具备扎实的物业党建基础条件。

  和平街道党工委联合区物业行业党委,与物业党组织的上级组织兴业党委多次协商,为达人物业量身定制了“红色物业”发展思路,引导居民主动为物业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不仅形成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田”等管理制度,而且创新设计了“怡生活”智慧社区平台。

  物业企业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与周边商户合作,使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尽享党员学习、报修缴费、邻里互助、购物医疗等服务。居民线上点单,物业后台派单,居民反馈评价,物业对照改进,形成了螺旋上升的良性闭环,报修事项满意度高达96%以上。

  居民“幸福指数”攀升

  兴华街道的滨河花苑是一个大型小区。如何服务好小区的广大业主,是滨河社区和康泰居物业公司的共同“课题”。

  康泰居物业公司此前没有党建基础,先要解决“无党员”的问题。对此,兴华街道党工委专门邀请区委组织部“把脉开方”,决定从居民中选出老党员,推荐到物业义务任职,满足了建立支部的基础条件,并推荐社区党组织的退休书记担任物业党建指导员,协助解决新生支部“无经验”的问题。此外,还帮助支部搭建红色楼管员、红色议事厅,与周边单位小区的后勤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共同提升服务质量。去年,该物业上调物业费价格,居民双手赞成,一周内实现调价。

  如今,万柏林区通过以上种种举措,将党旗高高树立在物业行业一线,及时有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关键小事”,将生活小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睦邻家园共同体。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