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创新工作室迎来“共享模式” 凝结更多智慧和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通讯员 贺芳芳 2022年02月28日 06:55

  “在这里,只要你有想法、有技术,实验室和车间是可以共享的。”在山西瑞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倪日北劳模创新工作室”,倪日北指着几百平方米的车间和工作室里的各种实验器材介绍说。

  倪日北说,他不算是温州人,17岁就在太原扎根,太原就是他的家乡。从一开始的个人跑销售到后来建立公司,他深知创新创业的艰辛。“对于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尤为艰难。共享经济时代来了,我建立共享创新工作室和共享车间,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创业者搭上共享经济的快车。”倪日北说。

  2017年,建在太原智慧产业园的“倪日北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主要围绕食品机械、医药机械、包装机械工程等技术,开展食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关键技术集成研发和应用示范。

  “这是一台纳米陶瓷过滤器,利用煤矸石为原料制作。这台机器解决了老陈醋和酒的沉淀问题。”倪日北介绍,“这是一台豆浆机,体积不到传统豆浆机的二分之一,但产量是传统豆浆机的两倍,排渣量也减少了30%,是从豆子到豆腐的一整条流水生产线。这台机器在国内外都有特别好的销路。”一台台设备凝结了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心血。这几年,该创新工作室围绕企业创新发展需求,聚焦“六新”,大力营造创新氛围,努力解决技术难题,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全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成功开发研制了“全营养无菌豆制品生产线成套设备”,填补了国内的空白。仅去年,该创新工作室就解决企业重大技术难题6项,创造发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20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2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节约资金300余万元,累计开展技术培训活动40余次,培训人员120余人次,培育技术创新人才和技能工匠17人。

  疫情期间,该创新工作室发挥团队优势,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研制出国内首创首台抗击疫情专用新产品——智能测温消毒一体机,一体机具有集智能人脸识别、热成像测温、超声波雾化消毒、发热人员和无戴口罩人员预警提示、实时人员健康数据记录、统计报表生成等于一体的功能,通过智能手段最大限度地防止公共场所疫情扩散。成功开发投产机器人消毒机、人脸识别红外测温仪、智能测温安检门等新产品,制定企业标准9项,获得国家专利12项。测温消毒系列设备获得欧盟CE认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太原智慧产业园区有入驻企业287家。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倪日北新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共享创新工作室———智慧云技术协同共享平台,新的创新工作室更大,设备更先进,同时与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合作,为高校学生提供创新平台,为园区企业发展助力。在这里,不仅实验室可以共享,实验器材也可以共享,连同技术人才、创新理念、创新思路等都可以共享,目的就是通过集合创新人才的智慧,共同推动科技进步创新。

  “创新工作室迎来共享时代,能凝聚更多的创新人才,为推动科技进步凝结更多智慧和力量。这就是共享创新工作室的时代意义。”太原市迎泽区总工会副主席孟秀丽说。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