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用所学反哺家乡——太原市青年人才代表陈毅走访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2月28日 07:39

(图片由陈毅本人提供)

  2月下旬,陈毅投入到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承灾体普查的工作之中。虽然辛苦,但陈毅感觉充实且快乐。专业对口,待遇优厚,发展前景好,生活舒心,而且离父母近,2018年从兰州大学博士毕业后陈毅携妻子回太原安家立业,现在看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学业有成 回乡工作

  1990年出生的陈毅,在晋中市榆社县长大,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2008年陈毅考取兰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完成本科、硕士阶段的学业后,陈毅在兰大继续深造,取得了博士学位。在素有“黄河明珠”美誉的兰州,陈毅不仅学业有成,还收获了爱情,与一位东北籍女同学喜结连理。

  陈毅说:“2018年我拿到博士学位时,妻子已在兰州大学工作三年。我们原计划在兰州安家,不仅买了房子,我也找了一份高薪的工作。当听说太原市出台人才引进政策的消息后,我萌生了回家乡工作的想法。”

  留兰州还是回太原?当时,陈毅和妻子纠结了许久。“说实话,我在榆社县城长大,从小对省会太原有着向往。在兰州求学期间,每次回家路过太原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太原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宜居宜业的好地方。当时就想有朝一日返乡就业也挺好。我学的是地质工程专业,研究方向是黄土力学。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工作契合度也比较高。幸运的是,正好赶上太原市启动人才引进工作,优厚的政策待遇,充分说明太原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一番深思熟虑后,陈毅和妻子决定,回家乡开创未来。

  坚持创新 研有所用

  2018年7月,陈毅和妻子一起入职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2019年4月至今,随着国企改制,陈毅成为山西省交通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公路工程研究院一名基层一线科研人员。陈毅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特点,很快地找到了与黄土地区公路建设与养护方面的契合点,开展了丰富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

  陈毅把“求真务实,研有所用”定为工作目标,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工作。2019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陈毅开展了呼北国家高速隰县至吉县段路基建设工程技术咨询工作,针对湿陷性黄土地基处治和黄土质边坡的防护问题进行了重点攻关。在某处高边坡挡土墙的湿陷性黄土地基处治设计优化时,陈毅结合现场地质情况,广泛查阅相关规范,提出以强夯置换法代替灰土挤密桩施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合理节约了工程造价。通过这一次的实践,陈毅深刻地感受到学以致用、造福家乡的喜悦,也更加坚定了他“坚持创新、服务实践”的科研理念。

  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陈毅总是积极面对,主动承担。他说:“来自工作的挑战恰恰是让我发挥才干的平台,这些挑战也是强化业务能力的炼金石。”

  实现价值 未来可期

  2020年10月,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正式启动。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和全新的技术工作,省交通运输部门需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在当年12月底完成阳高、广灵、孝义三个试点县(市)逾4000公里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自然灾害风险点的普查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陈毅主动承担起公路承灾体试点普查阶段的全过程技术咨询任务,并最终提前完成全部试点工作任务。2021年,陈毅又作为技术负责人开展了全省其余114个县(市、区)的公路承灾体普查工作,他们所完成的普查工作赢得了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同时被国务院普查办列入典型经验做法名单,受到通报表扬。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眼中,陈毅是公认的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优秀青年员工,他曾获得2021年度山西交控集团“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我所从事的这项工科专业,野外作业较多,虽然比较辛苦,但都是按劳所得,多劳多得。”陈毅说,在太原市人才政策出台后,省交通研发公司也积极响应,出台相应的人才补助配套政策,他现在的收入水平和在“北、上、广、深”的同学们差距并不是很大,但相对于一线城市,太原的房价和生活成本低很多,因此生活压力小,很轻松。

  薪资待遇丰厚,领导赏识重用,创业平台广阔……回太原三年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陈毅和爱人都感觉非常舒心、顺心。他们很庆幸当初的选择。陈毅表示,未来会立足本职不断增强专业技术本领,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工程技术专家,为实现太原和山西交通运输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