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房贷利率下调 放款速度加快 楼市“小阳春”会来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实习生 王潺 2022年02月28日 07:35

  进入2022年,各地楼市政策变化不断,其中房贷利率的调整引起购房者的高度关注。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我市的房贷利率整体下调,同时,银行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业内人士分析称,信贷市场环境整体保持宽松,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是利好。

  利率整体下调

  春节过后,我市房贷利率呈现整体下降趋势。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降至5.3%、5.4%,二套房贷利率降至5.45%到5.6%之间。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晋商银行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5.3%,二套房贷利率5.5%;建设银行分别为5.3%、5.45%;工商银行分别为5.4%、5.5%;农业银行分别为5.4%、5.6%。放款时间也整体缩短,新房放款大约在1个月到2个月,二手房2个月到3个月,工商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最快可缩短至1个月。

  一房企营销负责人表示,降息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同进降低购房成本。如能形成持续下调的预期,对激活购房需求有帮助,“信贷市场环境整体保持宽松,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是利好,有利于市场量价修复。”

  “小阳春”未必来

  比起房贷政策,市场成交量才是当下楼市最直观的体现。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商品住宅市场促销活动少,推广力度弱,市场表现黯淡,成交以去库存为主,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五成,成交均价与2021年同期价格基本持平。

  “房贷是刺激楼市成交最有效的润滑剂,随着房贷放款周期提速,楼市成交也得到了有力保证。”房地产资深人士张浩分析称,今年楼市政策是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这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变购房者观望情绪有积极作用。目前楼市正处于回暖交替期,部分房企资金紧张急于出货,会推出不少优惠活动,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算是窗口期。

  也有业内人士称,房贷政策是正常的调整,对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整体刺激作用不会太大。目前市场需求仍然较弱,下调按揭利率,并形成持续下调的预期,或能激活需求,但在长效机制架构下,楼市只会趋稳,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