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山西好人”赵玉娥 事业有成不忘本 回馈社会担责任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2月14日 07:19

春节前夕,赵玉娥(左二)赴千峰街道金玉社区慰问老年人,送去节日祝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棵小树要怎样用心浇灌,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一朵鲜花要经历多少风吹雨打,才能绽放俏丽花姿;一份事业要多少次摸爬滚打,才能成为毕生坚持,年逾五旬的赵玉娥常常这样问自己。

  30年前,她不顾众人反对,放弃了硬邦邦的“铁饭碗”,一头扎进市场的浪潮中,用500元借款起家,经历重重困难,终于勾勒出自己的“杂粮王国”版图,并用责任和担当、敬业和奉献,带领阳曲县的一些村民们脱贫致富,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2021年下半年,山西绿色山区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娥荣获“山西好人”称号,成为我市3名荣获者中唯一的女性。

  奋勇搏击

  赵玉娥语速快,做人也是干巴利脆,是个实打实的行动派。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公家单位。但是,生性好强的她,总梦想着去市场的浪潮中搏击一番,成就一番事业。

  1992年,她不顾亲朋好友反对和劝阻,下定决心,辞职下海。“当时真是两眼一抹黑,既没有过硬手艺,也没有启动资金”,赵玉娥回忆,为了给自己确定一个发展方向,她骑着自行车一趟一趟地跑市场。渴了就喝口自来水,饿了就吃口凉馒头。即便如此,她也没有放弃。

  在跑遍全市100多家商户及批发市场后,赵玉娥最终选定了小食品生意,以后生意有了起色才租赁了一块十几平方米的固定摊位,收入日渐稳定。

  小有成就的她内心有了更大的梦想,要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1993年年底,赵玉娥在迎泽区注册成立了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

  由此,她的食品事业翻开崭新篇章。

  坚韧不拔

  赵玉娥对于公司,全然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了大量心血,从当初的小食品,她又转向发展天地更广阔的小杂粮。

  创业初期,她挑灯夜读学习经营理念,走南闯北发现优质粮食,一步一步去丈量,一笔一画去勾勒,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事业版图。

  富含淀粉的红豆、强肾补身的黑豆、益肾健胃的小米、强体降糖的薏米……为了保证产品的绿色无公害,赵玉娥亲自参与种子的筛选和发放,土质的化验和实地检测,登门邀请有关专家,把所有产品逐一送到质检部门检测,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她在阳曲县建厂,通过实施持续高质量研发、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打造“珈绿”绿色杂粮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借助“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在全国4省5市7县建立杂粮基地10.5万亩,集结5个基地联合加工厂,形成“产地种植、产地加工、产地检验、产地发货”的“低成本、高效率、高安全”商业模式。

  此外,她对比销售平台、积极寻求合作,最终将“珈绿”绿色杂粮推向了沃尔玛、永辉等知名连锁超市,让一百余种农产品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绿色餐桌”的直接供应。

  拳拳之心

  发展事业的同时,赵玉娥也兼济回报社会的情怀。

  招聘员工时,她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近百人。为了提高员工的生产技能,她长年在农闲时聘请农业专家,对农村贫困妇女及剩余劳动力进行培训,近年来累计培训1324人次。

  “公司的今日,离不开国家、省、市政策的扶持和帮助,作为发展起来的企业家,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领农民脱贫致富,这个我必须支持。”赵玉娥表示,为了保护农户种粮积极性,她的公司对合作农户制定了高于市场的收购价,受益农户达365户,每户年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赵董给我们提供工作机会”“她每年给我们送米送面,还给我们送技术”“村里有贫困孩子考上大学,她都给钱扶持,让人很感动”,提起赵玉娥,阳曲县村民你一言我一语,感激的话不绝于耳。

  心怀大爱,彰显责任,回馈社会。近年来,赵玉娥先后获得了“山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太原市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而她的公司也相继获得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三晋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诸多荣誉。

  对此,她坚定地表示:“高质量推动农产品发展,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展,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我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前路自有光芒。”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