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新春走基层】“电”亮受灾户 过个幸福年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洁 通讯员 常宇星 文/摄 2022年02月14日 07:03

供电工作人员为受灾户新家检查线路。

  “重建家园谢党恩、安居乐业电先行”的对联格外醒目,红灯笼挂在窗外,红窗花贴在墙上……在清徐县孟封镇闫家营村,受灾村民闫庆云的新家年味儿十足。

  2月11日,清徐县供电公司孟封镇所长董瑞峰和同事走进闫庆云家,喊道:“大娘,过年好啊!我们再帮您看看家里的线路。”闫庆云从家里走出来,高兴地说:“董所长,你们又来啦,这大过年的,前后来了好几趟,辛苦大家了。”“大娘,服务好咱们村里的每家每户,让大家过个好年,我们就踏实了。”董瑞峰进屋后,顾不上大娘的“招呼”,立即检查线路,他边查边叮嘱道:“大娘,用电的时候,一定注意把插头插紧,不能虚接。家里的电没问题,我们再去别家看看。”

  “年前,多亏了供电公司加班加点给我们安装电地暖,终于能暖暖和和、安安心心过年了!”闫大娘满脸笑容地说,“我可是春晚的铁杆粉丝,觉得看不上春晚就没个过年样,受灾以后就担心看不上春晚,除夕夜在家熨熨帖帖看上电视,真是幸福了!”

  去年10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清徐县的孟封镇孟封村、小武村、闫家营3个村庄村内过洪,周边8个村庄也不同程度遭受洪水影响,受灾人口达6291户14552人,19800米路基路面受损,2071户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受损……63岁的闫庆云家,就在受灾最严重的村子里,“看着我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被水泡、不能住了,这下完了,我没有家了!当时都绝望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闫大娘不免唏嘘。“后来,政府帮我们重建房屋,供电所给我们新铺了线路,这下生活又有了希望!”

  灾情发生后,清徐县供电公司闻“汛”而动,对受灾村庄4880户用户进行紧急断电,防止发生触电等次生灾害,全力配合受灾群众转移工作。同时,组织各专业运维人员对输电、变电、配电站房及设备开展特巡,对居民家中拉网式排查用电隐患,累计为2600余户村民更换了漏电保护开关,做好受灾村庄复电准备工作。

  为尽快恢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供电部门积极投身受灾村庄重建工作,对经政府安全评估允许居住的房屋,在排除用电隐患后第一时间恢复供电,为受灾村庄道路修复等工程接通临时用电30余处,为125户新建房屋和312户修缮房屋安装施工临时用电设备,敷设低压电缆9.5公里,新增施工用电负荷2400千瓦,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用电无忧。

  “县里要求给受灾村民重新修建的房屋要在1月20日前建设完毕,为了让大家安心过年,在房屋修建期间,我们加班加点提供临时电源。房屋交付后,又在两天内为全部村民家中安装好电表,并且24小时不停歇提供服务,全力确保村民们春节期间正常用电。”董瑞峰介绍说。

  “眼下,还有个事情需要操点心。”董瑞峰边走边说,村民们新家里的电视、电冰箱、电磁灶、电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率攀升,会让供电设备承载能力倍数猛增,“我们在提前增容变压器的基础上,从年前到年后,供电所全体员工全天待命,采用测温、特巡等方式,动态监控设备运行状况。一定让受灾群众不仅过个温暖明亮的年,更要过个安全安心的年。”

  记者感言

  心安之处才是家

  我们常在贺岁时说,恭祝你新的一年平安幸福,说到底,平安才是幸福的前提。

  如果将“安”字拆分,人在屋下即为安。“房子修好了,水电气暖也正常了,家园更美好了。”在闫大娘和受灾村民们心中,受灾虽然严重,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未来一定会更有盼头的。在董瑞峰和同事们眼中,心安意味着坚守和奉献,他们走街串户,守护农村电网安全,守护着家家户户的温暖光明。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