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与“煤”脱钩后的观家峪:封住煤口子 找到新路子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2月14日 07:13

  近日,记者跟随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的工作人员,对迎泽区观家峪村3个被封口停产的煤矿进行检查。这是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中的一次突击检查。

  封住煤口子

  穿行在崎岖的山路,经过一处养猪场,再爬一处陡坡,就到了被封死的煤口子旁。巨大的石块堆砌着,外加层层黄土,将口子彻底封住。不经“指点”,很难看出来这里曾是一个区级煤矿的井口。

  观家峪村地下有相当丰富的煤炭储量,也曾是太原东山很热闹的产煤区,村民靠开煤矿、挖山采石、烧白灰,一度成为郝庄镇最富裕的村庄。2003年以来,村里响应政府号召, 3个煤口子被封闭。

  关停小煤矿,封住煤口子,看似简单,其实操心。几任村“两委”都把这件事情当成一项大事来关注,每个季度都要巡查,即便春节期间他们也没有放松,防止私挖盗采。

  迎泽区应急管理局的刘忻是驻村干部,他更加注重安全管理,时常巡查几个煤口子。近段时间,他更是几乎每周都要看一遍。“煤价上涨,我就一直关注村里煤口子的情况,怕有人铤而走险。”

  找到新路子

  逐渐与“煤”脱钩,未来的路该怎么走,成为村“两委”要思考的问题。在市、区的指导、带领和支持下,观家峪村在修复生态、发展旅游、促进农业发展上下足了功夫。

  经过多年生态修复,观家峪村的环境有了大变样。抬头看看蔚蓝的天,呼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村民高小六感叹:“咱这儿真是山高风大空气好。”

  好环境的“功劳”不能只记在“山”和“风”上。村党支部书记杨健介绍,伴随着东西山旅游公路的开通,观家峪一带的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栽种有百余种、4万余株常绿树种和花卉,打造的是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

  路通了,景美了,车多了,人多了,活动也多了,旅游也热了,甚至市里举办东西山旅游公路骑行赛,出发点都设在观家峪。

  便利的交通促进旅游发展的同时,也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观家峪村盛产纯天然的蜂蜜、土鸡蛋、小杂粮等。以前,坡大路颠车难行,再有好东西也难销出去。如今,宽敞平坦的马路从松庄直达村里,销路正在开拓。

  春节期间,村“两委”还开展了“携手并进振城乡惠民助农暖万家”活动,目的就是把村里的“特产”推出去。

  还有好点子

  在驻村干部刘忻看来,观家峪村农业发展现状目前仍是农户规模小,农产品未形成产业链,农户销售能力弱。

  为改变现状,村“两委”将进一步盘活村集体经济,推出具有参与性的农耕体验、果树认养、农家乐等,基本农田由村集体为农民春耕秋收,通过助农惠民项目,发展帮销模式,切实让老百姓的利益实现最大化。

  “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农业、农村、村民同城区的社区、居民健康发展、良性互动,积极探索农村与社区协调发展新模式。一句话,加快建设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是杨健的计划。

  封了煤口子,堵住粗放发展之路,找到新路子,建设美丽富裕新村。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带安全,十几年来,观家峪村走出了一条很有“心得”的发展道路。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