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做花灯 猜灯谜

居民欢聚一堂 感受节日氛围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党红芳 文/摄 2023年02月01日 08:30
内容提要:元宵佳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与居民间的交流,1月30日下午,坞城街道太航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做花灯、猜灯谜”和谐邻里共庆元宵活动,居民们...

  元宵佳节将至。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与居民间的交流,1月30日下午,坞城街道太航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做花灯、猜灯谜”和谐邻里共庆元宵活动,居民们欢聚一堂,提前“闹元宵”感受节日气氛。

  “家住暗角落,身穿酱色袍,头戴黑铁帽,打仗逞英豪——打一动物……”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了上百条灯谜,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许多灯谜中还隐藏着关于党风廉政文化、垃圾分类、法律等各种知识,兼具娱乐性和知识性。

  不少爱热闹的居民前来参与活动,在志愿者们引导下跃跃欲试。有的对着谜面冥思苦想,有的“咬耳朵”互相交流,有的干脆拿出手机“百度一下”,不一会便露出自信的表情和神秘的笑容,每个人都自得其乐。

  元宵节自然少不了花灯。居民们在志愿者老师指导下,利用起春节剩余红包纸,巧手做出一个个“红彤彤”的红包灯笼,瞬间将欢庆节日的气氛拉满,在欢声笑语中也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居民刘阿姨高兴地说:“猜不对灯谜无所谓,重要的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能从谜语中学到新知识,让我们也与时俱进。”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