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安保队长的新春坚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郭晓华 通讯员 姚大为 文/摄 2023年01月25日 09:16

安保队员们在钟楼街排查安全隐患。

  除夕一过,柳巷钟楼街便已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皮影戏、魔术、杂技……丰富多彩的活动引来众多游客。霓虹闪烁,树影婆娑,就在游客扶老携幼沉浸于新春喜庆氛围中时,钟楼街的安保人员坚守岗位,维持秩序,默默为游客保驾护航。

  “大家集合,我安排一下今天的工作!”

  1月23日上午8时30分,赵世杰将25名安保人员集合在一起,开始分配任务。

  队员们穿着防刺服,手执盾牌和钢叉,一个个昂首挺胸整装待发。

  赵世杰是阳曲县人,别看他不到20岁,做事沉稳干练,善于思考,已是安保队长。

  除夕过后,钟楼街游客猛增,给安保工作带来不小压力。这几天,赵世杰精神紧绷,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想着今天哪个商家有活动,哪里需要增派人手,还要重点排查隐患。

  钟楼街有东西两个口,是游客进出的主要通道,也是安保工作的重点区域。除了这两个口,还有几个小巷口需要安排人值守。此外,他还安排人员在街道上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因突发状况造成游客拥挤秩序混乱。

  “这两天到‘老鼠窟’买元宵的游客较多,大家注意疏导,让游客按序购买以免发生拥挤!还有,大家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汇报,我们必须把潜在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游客安全!”赵世杰叮嘱一番后,大家按照安排各司其职,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上午10时许,游客越来越多,已经出现拥挤,各个卡口的安保人员都提高了警惕。赵世杰不停地游走于各卡口,及时调配人手处理各种问题。

  “这是谁的包,不要放在栏杆上,一定要随身携带!”“大家不要拥挤,请保持秩序排队购买!”“这是谁家的孩子,看好了,小心走失!”……

  巡查过程中,只要发现问题,赵世杰都会立即指出,及时处置,用他的话说,“安全无小事,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大年初一下午,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到钟楼街游玩。由于人多,没看好孩子,导致6岁的女儿走失。发现孩子走失,家长慌了神,赶紧向安保人员求助。赵世杰得知此事,立即告知物业,并召集人手寻找。所幸,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大家终于在钟鼓楼附近找到了小女孩。

  上午11时许,巡视一圈后,没发现什么问题,赵世杰松了口气。

  “砰!”

  就在这时,一名游客不小心将一瓶罐头掉落在地,罐头瓶瞬间碎裂,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听到声音,赵世杰的心立刻提了起来。

  这时,游客较多,万一有人踩到碎片很可能受伤,说不定还会引发连锁反应。赵世杰立即联系物业,物业通知保洁人员前来处理,很快便将玻璃碎片清理干净。

  “正常情况下,我们上午8点半上班,晚上8点半下班。最近,来钟楼街的游客较多,我们一般要工作到晚上9点多!”

  一上午,赵世杰忙得脚不沾地,连口水都顾不上喝。中午,着急忙慌地扒拉几口饭,灌上几口凉白开,继续上街巡视。

  夜晚,钟楼街灯光璀璨,各商铺门庭若市,前来游玩的人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摩肩接踵的人群中,赵世杰带领队员,默默维持着秩序,保障游人的安全。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