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顾“小家” 爱“大家”

——“70后”社区党员肖慧用心服务小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利芳 通讯员 刘瑞悦 2023年01月04日 20:48
内容提要:在滨东社区,提及“70后”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肖慧,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肖慧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品质...

  在滨东社区,提及“70后”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肖慧,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多年来,肖慧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品质,当好为民服务的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展现文明“小家”的幸福美满,也用责任与担当描绘出一幅幅服务“大家”的最美画面。

  46岁的肖慧平时主要负责社区的社保、司法和劳动保障工作。工作上,肖慧埋头苦干、尽职尽责,生活中,她是好妈妈、好妻子、好儿媳。下班回到家,肖慧不顾劳累,坚持每晚给年迈的婆婆洗脚,每周帮老人剪指甲、洗澡。她还根据老人的饮食习惯和喜好,精心制订家庭食谱,深得老人欢心。

  肖慧的爱人在西山煤电集团水泥厂工作,也是一名老党员。妻子要深夜入户调查,他陪伴左右;妻子要赴抗疫第一线,他做好家庭的“后勤保障”后,还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与妻子并肩作战,一起守护家园。

  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影响下,他们的女儿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主动为老年人送去关爱和温暖。同时,在廉洁家风熏陶下,他们的女儿还养成了自觉克制物欲、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次去超市,她只选择一件自己必需的东西,有时看到商品的价格高,会来一句“这么贵啊,不要了”,然后去选择同类商品中价格便宜的。

  好家风带动好作风,肖慧把好家风“吹”到亲朋好友、邻里和同事身边。“邻里间从来没有为琐事红过脸、争吵过。邻居、同事有困难的,我们能帮都帮。”她说。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肖慧知道,自己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与居民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这需要自己脚踏实地、认真为民办事。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社区主任史祥说:“我们的慧姐非常认真,交给她的每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是我的好帮手。”

  “居民们请注意,最近人力资源市场有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有50多家优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家里有高校毕业生的重点关注一下……”为让社区居民及时了解最新的就业政策,肖慧经常会在居民群里转发各类就业政策和人才招聘信息。她还对辖区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摸底调查表,上门指导各单位规范劳动合同条款,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指导资料归档装卷,耐心接待前来投诉人员,协助处理劳动纠纷……事无巨细,样样件件她都认真对待,从不懈怠。

  每月15日前,肖慧要完成入户摸底调查,并将所调查人员的年龄、性别、收入、家庭结构、工作单位等信息录入相关信息平台。为能及时完成调查任务,她要等到对方下班后或周六日休息时间加班才能完成。有时遇到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吃到“闭门羹”的她会耐心地向对方解释,最终得到大家的配合。扎实的调查工作,对社区新增就业人员人数,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情况,她都了然于胸。她说:“这些工作看似繁琐,却十分重要,事关每个家庭,丝毫不能马虎,我就盼着大家伙儿的日子越来越好。”

  没有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肖慧用微言微行彰显真情,用点滴小事传递正能量,用爱、用心和真诚给予更多人温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