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古交木瓜会社区

创新管理“红粉白” 服务居民精细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刘志刚 通讯员 康志毅 2022年12月21日 09:03
内容提要:“非常方便快捷,想开啥证明,告知我们的网格员就行……”12月16日,古交市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的租户康先生,接到单位复工复产通知后准备上班,但需要一个近期未外出的证明。他试着询问辖区...

  “非常方便快捷,想开啥证明,告知我们的网格员就行……”12月16日,古交市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的租户康先生,接到单位复工复产通知后准备上班,但需要一个近期未外出的证明。他试着询问辖区网格员,没想到网格员对他的情况“了如指掌”,很快上报社区并帮他办理了相关证明。

  如此精准快捷服务,得益于木瓜会社区创新推出的“红粉白”三色管理模式。社区用红、粉、白三种颜色标识各网格居民,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机制,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公里”。

  底数清明

  木瓜会社区位于屯兰河下游,距离古交市区5公里,属于村改社区。这里有屯兰矿、选煤厂、兴能电厂、瓦斯电厂等大型企业,很多企业职工和家属都居住在这里。

  “我们社区有住户1000余户,其中常住户500余户。因辖区企业多,租户大大超过常住户,且流动性强,使社区居民和租户的人口数一直难以底清数明、准确区分。”木瓜会社区党支部书记郝新明说。

  “本地住户户主是红色,其家庭成员为白色;租户户主是粉色,其家庭成员为白色……”郝新明说。经网格员、社工等工作人员热烈讨论,该社区产生了用红、粉、白三色标记社区居民的好方法,经过实践检验,效果很好,确实方便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

  “用一张表记录清楚个人信息,疫苗接种情况、健康状况、是否为志愿者等近30项内容都在上面;又用红、粉、白三种颜色的纸张区分不同的身份信息。一个小妙招,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大难题。”木瓜会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

  服务精准

  “过去,我的养老保险审验一直是个心头大事,而现在省心多了,社区会提前告知,并入户帮办。”木瓜会社区居民阎大妈说。几天前,社区网格员入户帮她办理了养老保险审验,让她不再为此事来回跑路。

  “社区人口流动性强,老龄化程度高,返乡人员和老年人对办事程序知晓度不足是一个长期困扰当地居民的问题。”郝新明说。目前,社区推出“四个一”工作法,即一站式服务,居民如有养老、医疗、低保等服务需求,只要来党群服务中心即可办理,不需东奔西跑;一次性办结,将居民经常办理事项所需资料张贴提示,并公布办事人员电话,避免来回跑路;一元钱午餐,为辖区内70周岁以上老人设置一元午餐,老人刷卡用餐,简单方便,解决了老人在家吃饭难的问题;一件实事,社区以为居民办实事为目标,进百家门、办百家事、解百家忧,积极解决群众各方面的难题和需求。

  “现在,社区针对孤寡老人、高龄老人以及残疾人、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了相应服务,从而做到精准、高效。”郝新明说道。

  “安心家园”

  “我是党员,也是社区的志愿者,平时和居民聊天时,会把他们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反馈给社区,使社区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各类矛盾问题。”木瓜会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介绍说。

  目前,该社区将现有两个全科网格细分为四个微网格,将社区“两委”、社工、护林员等工作人员以及退休党员、志愿者都分到微网格中,及时了解居民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微服务”,妥善处理“小问题”。

  社区还建立网格化管理的数字管理平台,并将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事项准入的45项工作全部纳入全员信息管理范畴,提高群众满意度。通过党员“进社区、收民情、解民怨、聚民心”,逐步深入推进政策宣传零距离、民生监督零距离、信访维稳零距离、社区建设零距离,共同创建群众的“安心家园”。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