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今年已有543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剑 2022年12月14日 09:33

  截至12月13日,我市2022年计划新开工改造的688个小区全部开工,其中完工543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二期)PPP项目,2022年计划完成改造建筑面积500万平方米,目前已开工565万平方米,完工508万平方米。2022年计划新启动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9部,目前共开工256部,完工165部。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初,我市统计全市共有老旧小区3259个,计划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改造。2020年、2021年全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00个,结合今年完成情况,按期实现这一目标完全可行。

  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基本遵循了“保基本、抓提升、促完善”原则,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种,改造内容主要有:水电气热路信等市政配套设施、安防设施、消防设施,以及建筑节能改造、公共部位维修等;绿化停车、垃圾分类、非机动车停车棚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休闲文化、体育健身、适老化、无障碍设施等;小区及周边社区综合服务、公共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我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经过前期的大量宣传和实际效果的体现,加装数量明显超过以往。万柏林区南屯社区北小区今年一次性为小区低层楼房加装电梯32部,创造了全省纪录。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