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疫情防控要发挥好家庭医生的作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12月29日 06:45

  12月18日,市卫健委公布十县(市、区)家庭医生(团队)及其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近看病。(《太原晚报》12月19日)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奥密克戎感染人数持续上升,每天大批市民前往医院就诊,造成医疗资源的挤兑,这给医院带来巨大的压力。面对如此状况,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实现分级诊疗成为缓解医院压力的一个有效办法。

  普通人对于疾病往往是无知的,他们缺乏专业的知识,身边又没有专业人士为他们答疑解惑,好多人往往是谈病色变。当前正值疫情传播高峰,对于病毒的恐惧更是让人们在遇到不适时无所适从,一咳嗽发烧就要去大医院,这给本来就紧张的医疗资源更添一把火,全国各地的医院都排起了长龙,大量的医疗资源消耗在轻症的病人身上,而真正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这就给我们抗击疫情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在此次疫情中,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对于抗击疫情会有很大的帮助。我国的家庭医生一般都是社区医生,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可以将大量的轻症病人留在基层,从而简单地实现分级诊疗。当市民需要就诊时,可以咨询家庭医生,由家庭医生先做出初步诊断,对于不需要到医院就医的患者,家庭医生就可以指导用药或者进行治疗;初步诊断病情严重的,家庭医生可建议其入院治疗。此外,有了家庭医生,病人及家属可以随时进行咨询,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有了专业人士的指导,能够极大地减轻病人的恐慌、安定病人的情绪。通过家庭医生的初诊,很大一部分的病人不用去医院,缓解了医院的压力,腾出更多的医疗资源来救治真正需要的人,既分流发热门诊,又盘活现有资源,有益于抗击疫情。

  但是,目前我国的家庭医生制度还不完善,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截至2017年我国已经有五亿人拥有家庭医生。家庭医生虽然覆盖面不小,但是效果却未达预期,人们普遍对家庭医生缺乏信任,大大小小的病还是直接去医院就诊,这就造成一方面家庭医生被闲置,另一方面医院医疗资源持续紧张。

  要想让家庭医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就要依托基层卫生机构,将分级诊疗的第一层做好。首先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每个人都能充分了解家庭医生的作用,养成有病先联系家庭医生进行咨询和初诊的习惯;其次,加强培训,提高家庭医生的专业能力,能够治得了病、解得了惑;第三,增加家庭医生的数量,保证每个人都有家庭医生,每个人在需要的时候都能够获得家庭医生的帮助;最后,要打通基层卫生机构与医院的壁垒,家庭医生在诊疗中遇到危重病人,可以快速联系上级医院进行转院事宜。

  在此次疫情中,同处于我国基层一级的网格员成为中坚力量,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家庭医生也能够为我国抗疫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希望家庭医生能够以此次疫情为契机,从各方面都能够进一步发展,真正成为我国医疗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