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侯村乡“五化”助推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杰华 通讯员 赵国华 2022年12月23日 09:29
内容提要:阳曲县侯村乡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通过立体化、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五化”工作思路,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充实志愿者队伍

  12月22日阳曲县消息,该县侯村乡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通过立体化、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五化”工作思路,不断凝聚社会力量,充实志愿者队伍。

  立体化布局。按照试点先行、立体化打造、整体化推进的思路,“点、线、面”结合,乡、村、社团联动。以重点打造的店子底、西黄水、青龙、尧子尚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试点,“点”上深挖(每个村),“线”上互联(村与村),“面”上展开(全乡范围),构建全乡志愿服务广覆盖体系。

  规范化管理。按照有阵地、有人员、有机构、有制度、有标识的“五有”标准,健全志愿服务标准和日常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使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运行。

  专业化服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实战训练等方式,加强对志愿者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培训,为志愿服务队伍配置专业化设备,完善专业化标识,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

  特色化打造。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强化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打造具有侯村特色的志愿服务明星品牌和人物,实现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项目带动一群项目的效应。

  常态化开展。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围绕重要主题,利用节庆、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责任心、热心、公益心,让志愿者充分发挥余热,助力阳曲县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