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梦想港湾”筑新家 “亲人陪伴”暖心田

杏花岭区志愿者爱助事实孤儿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12月16日 09:52
内容提要:12月14日杏花岭区消息,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启动爱助事实孤儿项目以来,服务对象已增至29名,分布在杏花岭区、阳曲县等4个县区

  “一对一”亲人式、生活化陪伴事实孤儿,举办阳光成长营活动,实施“梦想港湾”改造计划,以帮助孩子塑造健全人格,增强自身能力。12月14日杏花岭区消息,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启动爱助事实孤儿项目以来,服务对象已增至29名,分布在杏花岭区、阳曲县等4个县区。

  清徐县西谷乡长头村的小浩与小琪是一对亲兄妹,哥哥9岁,妹妹7岁。几年前,两人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返回老家又重组了家庭,兄妹两人只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里的条件不太好,日常学习时只能坐在小板凳上,腰和腿都无法伸直,但孩子们很争气,学习成绩不错,家里的一面墙上贴满了奖状。

  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了解到这对兄妹的情况后,决定让他们加入到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当中,并启动了“梦想港湾”改造计划,由山西心呼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公司的负责人亲自上门考察测量,根据家中的实际情况重新为孩子们打造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妹妹超级喜欢粉色,我喜欢蓝色。”当问及喜欢什么颜色的墙壁时,小浩抢着说。志愿者按照孩子的要求展开装修,两个孩子跑前跑后,爷爷奶奶也乐得合不拢嘴。装修结束后,志愿者还为他们配置了合适的家具,根据孩子的喜好买来灯具,并做了甲醛测试与消毒。“我一定会让我们的新家保持干净整洁。”验收时,小浩激动地说。

  据介绍,爱助事实孤儿项目于2020年5月开始实施。首批服务对象为阳曲县首邑学校的学生,现已扩展至清徐县、杏花岭区、尖草坪区,目前共有服务对象29名。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对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亲人式、生活化陪伴,举办阳光成长营和阳光公益行社会活动,为事实孤儿解决生活难题、维护心理健康、疏导情绪,帮助他们塑造健全人格、增强自身能力。

  自项目实施以来,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已完成线上、线下陪伴600余次,举办了2次阳光成长营活动、5次阳光公益行活动、3次志愿者培训、3次志愿者心理疏导和1次健康体检,并完成两户“梦想港湾”改造。

  (袁剑锋、刘璟琛)

  相关链接:

  事实孤儿,正式名称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