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最美的奔赴——前北屯社区志愿者助力防疫有温度

来源:太原晚报 2022年11月30日 09:51
内容提要: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前北屯社区有一支不计回报、热心服务居民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成为了核酸检测现场的“最美风景线”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前北屯社区有一支不计回报、热心服务居民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成为了核酸检测现场的“最美风景线”。

  退伍军人顶上来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前北屯社区涌现出一批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的退伍军人志愿者,他们以“白衣”作铠甲,以“红马甲”作战袍,出现在社区的值守卡口、核酸检测点。

  王来虎就是其中一员,在得知小区实行临时静默管理后,他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亮明身份,主动承担起环境消杀、信息登记等工作,极大地缓解了防疫人员不足的情况。任务虽重,王来虎却完成得一丝不苟,在重点人员摸排、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中都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上阵父子兵,在王来虎的影响下,儿子王飞也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中。

  王来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祖国需要我时,我冲出去,人民需要我时,我顶上来。”

  轻声叮嘱堵漏洞

  “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公交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驾驶员关岭,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向社区提出了参战申请,在等待回复的几天里,关岭在家摩拳擦掌使不上劲。11月22日下午,终于接到了前北屯社区的通知,关岭一夜睡不着觉,盘算着怎么当好志愿者。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就来到社区,配合工作人员一起做准备工作。核酸采样工作开始后,他拿起喇叭通知居民下楼排队做核酸,叮嘱大家提前出示检疫码,安排上网课的学生优先采集,看到老年人他会耐心做好解释,征得排队居民的同意,让老人先检测。看到有人扫不上码,他会像在车厢里服务乘客一样,不厌其烦地一步一步指导操作。更为贴心的是,细心的关岭随身备着口罩,看到有着急下楼未戴口罩的居民,他会及时递上去,轻声嘱咐“一定要戴好口罩”……

  上门服务获点赞

  “请戴好口罩,注意个人防护”“您好,请保持2米间距排队”……这是万柏林区烟草专卖局志愿者桂敏在现场维护秩序、疏导人群时经常重复说的话。

  桂敏说,虽然这段时间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只要街坊邻居平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社区有确诊病例的情况下,除了全力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巡逻管控、摸排筛查等工作外,桂敏主动要求跟随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共计帮助疏导、采集核酸270余人。

  王来虎、关岭、桂敏只是前北屯社区志愿者服务的缩影,志愿者队伍里还有随叫随到的宫君、抗疫夫妻搭档胡玉平和彭钰、丢下两岁半孩子冲向“疫”线的杨乐等,他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携手,构筑起社区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保护了家园,志愿精神在社区遍地开花,在疫情防控一线绽放光彩。

  记者马向敏 通讯员 王全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