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为老服务推出新模式 “亮亮行动”点亮老年人晚年生活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1月10日 06:28
内容提要:继2021年的“窗帘行动”之后,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今年又启动了“亮亮行动”,努力探索和创新为老志愿服务的新方式和新格局。

  “‘亮亮行动’太好了,志愿者比儿女还要贴心。”11月9日,在杏花岭区河北里社区,一提起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的“亮亮行动”,很多老年人都点赞。继2021年的“窗帘行动”之后,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今年又启动了“亮亮行动”,努力探索和创新为老志愿服务的新方式和新格局。

  “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经常来社区,陪我们聊天,给我们理发,还前往患病和空巢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家、买菜做饭。”在河北里社区,不少老年人都对“亮亮行动”赞不绝口。独居老人王师傅患有脑梗,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有的擦桌子,有的洗床单,屋内很快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看到家里的蔬菜不多了,志愿者又去市场买来新鲜蔬菜,为老人做了一桌可口的饭菜。吃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满心感激。

  发现很多老年人的头发长了,几天后,志愿者拿着专业理发工具就会来到社区,一边陪老人聊天,一边为老人理发。“志愿者真是比儿女还要贴心!”听了老人的赞美,大家干得更有劲了。

  据介绍,2021年,为了守护空巢老人的安全,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启动了“窗帘行动”。窗帘不仅是平安的信号,还是志愿者与老人们的暖心约定。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窗帘行动”得到了老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接力和引深“窗帘行动”,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又启动了“亮亮行动”。行动中,志愿者先上门走访,为需要服务的老年人建立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居家清洁、衣物洗涤、物品整理、代买、理发、陪伴等各种服务。截至目前,“亮亮行动”已为200多户老人提供了服务,涵盖太铁一、小东关、河北里等11个社区。

  杏花红志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还建立了“杏花红志愿服务平台”,并集中优势资源,面向社区空巢独居老人、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应急帮扶和特色照料,努力形成长效志愿服务机制,让老年人感受到关爱。

      (袁剑锋、甄珍 文/摄)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