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社区“健康小屋”架起邻里互助桥梁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09:23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健康小屋”邻里互助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为居民开展常态化健康服务,举办健康课堂70余次、健康餐制作学习80余次,提供上门照料老人服务百余人次

  “大家学学这个手法,通过按摩头部和面部的几个穴位,能缓解孩子的视疲劳……”11月7日下午,小店区龙城街道保利香槟社区“健康小屋”里正开展中医推拿预防小儿近视讲座,居民志愿者冯琪讲解了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让20多个认真学习的居民又有新收获。今年以来,“健康小屋”邻里互助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为居民开展常态化健康服务,举办健康课堂70余次、健康餐制作学习80余次,提供上门照料老人服务百余人次,提升居民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增进了邻里关系。

  当天下午3时许,中医师冯琪如约来到社区“健康小屋”,给大家讲解中医小儿推拿预防近视的方法,随后进行了一对一指导。

  “我平时有空就来,学会了制作养生美食、整理收纳衣物、如何泡好一壶茶,夏天还教大家制作西红柿酱。”居民刘女士说,小孙子经常上网课,必须重视保护视力,还有学习时的灯光、姿势等,讲座内容里都涉及到了,老师讲得详细又实用,回去就帮孩子改善。

  当天上午,居民志愿者雷美星、刘兰兰和常明珠,还一起制作了营养主食“蒸饺”。雷美星介绍,半年多来,他们参与了“健康小屋”线上和线下的免费培训课,不仅掌握了很多营养饭菜的制作方法,还结识了不少邻居朋友,考取了社群健康助理员证、红十字会救护员证等。

  据了解,保利香槟社区“健康小屋”邻里互助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由民非组织太原市桔登健康管理职业培训学校负责运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使志愿者每天都学有所获。今年3月投用至今,陆续有百余名健康志愿者持证上岗,为社区居民开展常态化健康服务。

  帮隔壁奶奶买瓶酱油,替邻居捎个快递,一起学茶艺、做手工,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饭……如今,这样温馨的画面在小区里常见,志愿服务也越来越专业化,掀起了邻里守望互助的文明新风尚。

      (王丹、邓卫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