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健康体检 你“检”对了吗?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刘涛 文/摄 2022年11月05日 07:18

护士为体检者抽血化验。

  11月2日上午,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人头攒动,前来体检的人在各个检查窗口排队等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每年至少体检一次,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那么,你真的会体检吗?

  检查项目要因人而异

  在体检中心服务台前,一位中年女性正咨询:“我的体检套餐中有宫颈癌筛查吗?”“没有,是最基础的妇科检查。”“我想增加这项检查,需要怎么办理?”……

  “我们接待的体检以单位团体居多,以套餐方式选择体检项目为主,体检套餐一般涵盖基础项目,如常见病风险因素、慢性病、部分重大疾病的筛查。”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韩颖说,“疾病的发生往往与个体遗传因素、生活环境和习惯密切相关,不同个体患病的几率也不一样,所查项目也要因人而异,有所侧重。”

  “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提升,个性化体检方案也开始被更多的人接纳。”韩颖建议,选择“1+X”个性化体检方案,即基础体检项目加专项体检项目。专项体检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年龄、性别、职业、家族病史等情况针对性地调整相应的体检项目,这样更有利于健康的科学评估以及疾病的早期筛查。”

  应酬多的人,除了肝功能检查,可加做无创肝纤维化检测,检查肝组织受损程度;中老年人可加做骨密度检测,检查骨质疏松以及骨代谢情况;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最好加做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DNA(HPV)检查;有胃肠肿瘤家族史的人,可增加胃肠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胃肠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属于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应进行低剂量螺旋CT检查,如果只按普通体检套餐的项目拍胸片,有可能会漏诊,因为胸片很难发现早期肺癌及肺结节。

  查出结节囊肿莫恐慌

  “左侧有一个乳腺囊肿,不大,没事,定期复查就行。”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治医师秦丽娜一边检查一边说。“大夫,囊肿是不是癌早期?需要手术吗?”一旁的郭女士赶忙追问。

  “囊肿是一种良性包块,有的单独一个,也有多个的,一般来说对健康没有多大影响,体检查出也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囊肿没有对周围器官存在压迫症状或发炎感染,基本不需特殊治疗。”秦丽娜解释,“乳腺囊肿是女性常见的乳腺良性疾病之一,其发病人群以中年女性为主,如发现囊肿可定期复查,每半年做一次B超或彩超,40岁以上患者每年可加做钼靶检查。”

  “很多人体检时,查出各种结节、囊肿、息肉、增生,就不淡定了,甚至担心会发展成癌。其实,没有必要恐慌。医生会根据其大小、形状等因素,给出相应的建议。”韩颖说,“如甲状腺结节,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病变、炎症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不过甲状腺结节的恶性率不足1%,绝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不需治疗,遵医嘱定期复查即可。如肝囊肿,绝大多数不会癌变,且不会影响肝功能,只要肝囊肿没有导致身体不适都可不作处理,建议每6个月做B超复查一次,观察囊肿大小变化。”

  “只查不管”等于没有检

  “医生,我去年体检好像血压有点高,但我平时没有啥症状,也就没有理会,今年咋就成高血压了?”一位体态微胖的中年男子急切地询问着医生。“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表现也不同。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危险,血压出现异常就要及时管理,不然会持续升高。”医生回复。

  “虽然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但大多数人检完就完了,后续的健康管理没跟上,等于没有检。”韩颖提醒,“健康体检不等于健康管理,体检项目查得对,还要管得好。”

  “检查出结果不是目的,需要对健康进行持续性的关注和管理。只体检、不干预,缺少专业医生针对性的解读和健康指导,忽视对已发现疾病风险因素的干预,可能导致潜在疾病进一步发展。”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医师赵鑫峰提醒,“现在越来越多体检者的血糖、血脂、血压等指标异常,且疏于针对性的管理,时间一长,很容易患上高血压、痛风、糖尿病、高尿酸症等疾病。”

  “定期健康体检,就是为了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诊断、早治疗。只有针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干预,有病治病、无病防病这样才有意义,从而才能提高健康水平。”韩颖说,“其实,有很多健康问题是能够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加强运动来改善的。”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