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西邵村:文明“星”力量 引领“星”风尚

来源:太原日报 2022年12月19日 06:38

  12月16日,走进晋源区西邵村闫青云家里,只见窗明几净,院子里五六十盆绿植生机勃勃,58岁的她正忙着打扫庭院,这早已成为她晨起的必修课。“自从开始挂牌星级文明户,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们精神头更足了,村风民风也越来越好,久违的笑容又挂在村民脸上了。”闫青云笑着说。

  今年以来,西邵村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深化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涵养文明乡风、和美家风、淳朴民风,德治、法治、自治有力有效,人人讲文明、户户争星级的氛围日益浓厚,创星、护星、晒星……争先创优形成文明“星”风尚。

  牌子不大荣誉大

  西邵村共有441户、1400余人,按照爱党爱国爱村星、诚信守法文明星、移风易俗致富星、尊老爱幼助人星、生态环保卫生星“五星”标准,经过农户自评“认星”、片区检查“审星”、村“两委”“定星”、张榜公示“晒星”、监委纪检“督星”的程序,每月评选为“星级文明户”的家庭,村委按每人每月30颗鸡蛋发放奖励;年中考察被评为“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家庭成员每人得到1袋白面;年末考核被评为“星级文明户”的家庭,家庭成员每人得到米、面、油的全额奖励。每次领鸡蛋,村里就排起长队,小鸡蛋汇聚了正能量,传播了新思想,引领了“星”风尚。

  “为调动大家争创‘星级文明户’的积极性,我们给每户家庭都统一加挂‘星级文明户’的牌子,如果有哪户不符合‘五星’标准,就通过家庭自评、微网格员初评等一系列公平公正程序,作出摘牌决定,并当场摘牌。”西邵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忠介绍。

  “不怕领不到鸡蛋和米面油,就怕摘牌子丢面子,大家比学赶超,铆足了劲要争当‘星级文明户。”村民王秉拖说。

  队伍不多齐参与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村驻地企业自发出资,专门聘请了专业歌唱老师,每周定期教唱革命歌曲。“每次唱歌时我都会重点动员一些村民,家里有人去世的村民整日以泪洗面,自从来唱歌以后,抑郁的心情得到了纾解,现在每天都笑呵呵的。”文艺骨干郭改花说,“不仅有唱歌队,我们还有舞蹈队、旗袍队,一共三支大型文艺队伍,大家每天在广场上唱唱跳跳别提多开心了。”

  村里还成立了锣鼓、铁棍、背棍、乒乓球、武术等各种队伍,男女老少齐参与,传统文化浸润人心。今年国庆节,“喜迎盛会欢度国庆”合唱活动吸引了全体村民参与,嘹亮的歌声在村委会大院回荡,爱党爱国的情怀在村民心中升腾。

  村规不多气象新

  为倡导移风易俗,弘扬社会正气,村里还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对老人厚养薄葬,远离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规范约定办席桌数、烟酒标准,丧事一律“四菜一汤”,不铺张浪费,婚丧嫁娶简约不简单、节俭而持重,村民拍手叫好,自觉遵从,绿色祭祀、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等蔚然成风,老传统焕发出新气象。

  “星级文明户”的牌子虽不大,却凝心铸魂,是一个家庭荣誉的象征,更是民风淳朴村风醇厚的反映。通过“星级文明户”评选,西邵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榜样引领作用,带动村民以“星”为荣,文明创建实践创新的触角已延伸到每个家庭、每位村民。

  时下,村里规划建设的农业园区的道路刚刚建成通车,搭建起通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生活好了、村庄美了、心气顺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和谐乡风正迎面而来,文明幸福之花遍地盛开。

  (记者 毕晶晶 通讯员 杨润德 崔莉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