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志愿服务

“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利芳 2022年12月21日 09:11
内容提要:一年来,“靓丽星期五”“公益一小时”“讲文明树新风”“百村共读精神共富”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各类爱心志愿团队、优秀带头人不断涌现……

  从政策理论宣讲到交通引导,从帮扶助困到美化家园……在太原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你会欣喜地发现,只要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一年来,“靓丽星期五”“公益一小时”“讲文明树新风”“百村共读精神共富”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各类爱心志愿团队、优秀带头人不断涌现……在太原,一袭袭红马甲,一颗颗火热心,带着文明温度的志愿服务已蔚然成风,正成为城市最暖的名片。

  打通“最后一米” 志愿服务在身边

  “您好,请走斑马线”“电动自行车在线内等红灯”……每天早晚高峰期间,在太原市区主要交通路口,都会看到有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引导旗在车流人流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宣传倡导“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和谐交通”“绿色环保出行”等文明交通行为。尽管参与活动的时间短,但对于志愿者们而言,却切身感受到树立文明交通出行意识的重要性,“文明交通出行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共同维系”。今年7月以来全市各个志愿服务队在37个重点路段、交通要道、人流车流量大的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本年度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时长为14余万小时,参与志愿者6万余人次。

  除倡导文明交通行为外,在楼宇街巷、村居院落内,志愿者的身影比比皆是:他们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粉刷墙壁、搬移陈年废置储物……他们用汗水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卫生、有序;他们扎根基层,倾听不同诉求,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畅通社会运行,成为不同群体的“黏合剂”“连心桥”,排解矛盾的“解压阀”“缓冲器”,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服务百姓民生 品牌活动入人心

  眼下,太原市“靓丽星期五”活动已经深入人心。此外,迎泽区“公益一小时”、小店区“讲文明树新风”、娄烦县“百村共读精神共富”、清徐县“关爱环境美化家园”等主题的创城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已深入人心,在服务百姓民生、推动城市发展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太原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聚焦阵地、队伍、项目、机制建设,不断深化、优化、细化工作举措,有效促进“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度融合,扎实推动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来自“太原志愿者”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5日,平台实名认证注册志愿者509503人、志愿服务组织4723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8504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900多万小时。太原市民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用身体力行不断丰富着太原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温暖着整个城市。

  凝聚榜样力量 全面提升软实力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崇德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先进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11月4日,随着2022年太原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名单新鲜出炉,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义行善举、爱心传递温暖了整座城市,为太原市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一个又一个的闪光点。

  今年6月30日,在杏花岭区坝陵桥街道小北关社区,太原市烛光志愿服务中心开展的“阳光陪伴与爱同行——关爱失独家庭”座谈会上,12名志愿者帮助社区里的6户失独家庭走出心灵的创伤阴影,现场温馨感人。志愿服务从不停歇,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太原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全力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协调可持续发展,群众生活水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城市面貌明显改观,社会风气有效改善,城市软实力得到全面提升。

(责编:张凯)